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西藏登山探险队员洛则将登世界第十高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9:41 云南日报

  新华社拉萨3月6日电(记者薛文献)尽管正在欢度藏历新年,但每天早早起来跑步,做高抬腿、俯卧撑和下蹲等体能练习依然是藏族国际级登山运动健将洛则的必修课。

  作为“中国西藏攀登世界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探险队”的主力队员之一,44岁的洛则已经成功登顶12座高峰,他目前正在为出征世界第十高峰——安纳普尔那峰做准备。

  洛则说,他将加入一支由3名波兰登山者和几名夏尔巴协作人员组成的登山队,大约在5月初进入山区,从安峰的南侧进行攀登。这条路线以攀岩为主,遭遇雪崩、冰崩的危险少一些,但攀岩的难度非常大。因此他目前主要是加强体能训练,除参加队里组织的打篮球等正常训练外,还要利用其他时间加大运动量,主要是增强手臂和腿部的力量。

  海拔8091米的安纳普尔那峰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尼泊尔王国境内。西藏登山探险队1993年初成立后首战就登该峰,A组4人于当年4月26日成功登顶。但之后队伍遭到雪崩袭击,B组的洛则未能登顶。去年底,洛则向西藏登山队提出申请,并经西藏自治区体育局批准,定于今年4月底前往尼泊尔。这也是探险队成立以来首次只有一名队员执行的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的攀登行动。

  洛则说,西藏登山学校学员边巴扎西将作为他的高山协作和翻译一同前往。这位学员有过多次攀登海拔8000米高峰的经历,特别是在攀岩方面表现出色。到达尼泊尔后,他还将雇用一名夏尔巴高山协作人员,这样在山区活动时会得到更多的支持。

  从1993年到2004年,西藏登山探险队主力队员次仁多吉、边巴扎西和仁那以集体形式先后成功登上13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创造了中国登山界的攀登纪录,而洛则仅差安纳普尔那峰一座高峰。2005年5月27日,西藏登山探险队在巴基斯坦北部乘车前往攀登世界第十一座高峰——迦舒布鲁姆Ⅰ峰时遭遇滚石,仁那不幸牺牲,使这一英勇的行动受到重创。

  西藏登山探险队队长桑珠说,在洛则前往尼泊尔登山的同时,探险队其他队员则进行休整,受伤的边巴扎西主要是进行疗养,恢复体能。探险队计划在年底组织所有主力队员和协作人员进行一次集中的训练,为2007年再次攀登迦舒布鲁姆Ⅰ峰做好准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