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石家庄日报:解析足球场上空的密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9:39 石家庄日报

  解析足球场上空的密码

  ——2006赛季中超联赛三大看点

  只要有足球,就有好戏。本周六,2006年新赛季中超联赛将拉开战幕。在国足失利、国内足坛一片消沉的时候,新赛季中超联赛的开战,无疑是注入中国足球的一支强心剂。
日前,国内某著名网站为新赛季中超联赛开出了三大预测调查:一、谁将夺冠?二、谁是降级热门队?三、谁将成为黑马?结果,三项调查结果分别是:山东鲁能将夺冠、重庆力帆是降级队的最大热门、长春亚泰最具黑马潜质。在中超联赛开赛之际,笔者也以此三大悬念为主线,预测一下中超的剧情。

  谁将夺得冠军?

  一个有趣的现象,中超联赛越来越具“英超相”,不仅在赛制和运作模式上极力模仿,现在连冠军争夺阵营也有英超模仿秀的痕迹。新势力——山东鲁能俱乐部的迅猛崛起,打破了中超冠军连沪争霸的格局,而形成实德、鲁能、申花三分天下的局面。这与英超中

曼联、阿森纳和切尔西三雄争天下的局面十分相似,而来势迅猛的鲁能俱乐部不就是中超联赛的“切尔西”吗?

  上赛季,鲁能一掷千金招兵买马力图夺走中超桂冠,没想到实德利用“派系足球”独门武功,成功超越鲁能并最终夺冠,鲁能的如意算盘落空。本赛季,鲁能俱乐部更是豪赌冠军,“烧钱”引进4名高水平内外援,他们分别是国门李雷雷、辽宁大将王亮以及两位塞黑外援格鲁斯塞维奇和日夫科维奇,加上郑智、周海滨、崔鹏、韩鹏等国脚,鲁能超豪华阵容再次成为夺冠最大热门。

  大连实德队在“偷”得上赛季中超冠军后,要把低调策略和务实战术坚持到底,面对新赛季的激烈竞争,实德聪明地抛弃了“二奶球队”四川冠城,而把撒出去的年轻“实德精英”们悉数召回,这与曼联让别队代养年轻新秀的招数异曲同工,由此不难看出,实德要卫冕中超冠军的决心有多大,赵旭日、冯潇庭、朱挺、权磊等新秀的迅速成长,使实德具备了争夺冠军的实力,如果协调正常,这支中国足坛老牌劲旅依然霸气十足。与北方双雄相比,申花队对中超冠军的渴望更加强烈,吴金贵重出江湖后,立刻迫不及待地亮出了他的金字招牌——“切尔西战术”电脑软件,在众位中超教头面前,吴金贵的高调亮相,无疑是一个冠军参战宣言。而申花队对抗北方双雄的招数更加明确——国际最先进的战术和运作模式。

  本赛季,中超冠军争夺战依然延续“三国演义”的局面,不同的是,鲁能已在竞争中领先一手。

  谁是降级热门?

  在恢复升降级后,中超联赛也恢复了它的诡异——谁将成为本赛季中超的降级队呢?在中国足坛特有的裙带关系影响下,这一悬念甚至比冠军归属更加引人关注。

  重庆力帆“借壳”存活后,一直“混”在中超,在两年没有“升降级”的日子里,重庆力帆经历了尴尬的局面,在网上调查中,力帆名列降级榜首也在情理之中。但力帆队本赛季绝不认命,老总尹明善请来高水平外籍教练以增强球队战斗力,但众所周知,力帆一直特立独行,与中国足协关系一度僵化,这使力帆在中超处在一个相对不利的环境中。

  除力帆外,升班马厦门蓝狮队的处境也令人担忧,俱乐部虽然对中超信心十足,球队上下也是士气高涨,但其实力的不足和高水平大赛经验的欠缺,使厦门蓝狮队在应对中超漫长而激烈的恶战中十分吃力,并且,这支南派打法的球队,在力量上是中超“弱势群体”,这使得厦门蓝狮队的处境十分不妙。

  谁最具黑马相?

  上赛季,武汉黄鹤楼队一鸣惊人,让人大呼“黑马”归来,可以说,一度让众豪强闻风而退的武汉黄鹤楼队,是继1999年辽宁队之后,最有成色的黑马球队,在武汉从“黑马王子”变成“白马王子”之后,本赛季,谁又是武汉队的接班人,在中超中再刮黑色旋风呢?

  有时神秘会造就黑马,

伊拉克队就是从神秘走向了雅典奥运会第四名,并且击败了中国队,可以说,伊拉克队是一匹不折不扣的亚洲黑马。

  在现今中超,也有一支这样的球队,它就是升班马——长春

亚泰队。以原国奥队为班底的长春亚泰队在中甲联赛中显示了超强的攻击力,升入中超后,为了增强竞争力,长春亚泰队日前确定了外援人选,洪都拉斯3名现役国脚卡巴雷罗、梅迪纳、埃尔韦斯加盟这支神秘之旅,这使得长春亚泰黑马本色更加清晰。在今年2月12日国足与洪都拉斯队的比赛中,这3名球员均首发出场,且表现不俗,亚泰俱乐部从那时起便瞄准了这3名队员。此外,长春亚泰俱乐部日前已与原四川冠城队球员唐京、刘玉建、闫峰签约,3名强力内援的加盟更让长春亚泰如虎添翼。对于中超各队来说,这支来自冰雪之乡的球队神秘十足,他们硬朗但清晰的打法在中甲独步天下,这令人想起了当年的陕西国力甚至是全盛时期的辽宁队。

  此外,以青年军打天下的青岛中能也有黑马相,队中姜宁、李帅等新星的崛起,使青岛队在激情中多了一分理智。黑马闪亮,也将是新赛季中超的一道风景线。本报记者魏若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