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CBA全明星赛如何感动上海滩 重振球市乃是根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8:04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李嵘

  今年的CBA全明星赛落户上海,当这个消息公布后,有点让人感到意外。在CBA的十几座城市里,眼下上海的篮球市场即使不是最差的也是很不理想的之一,东方男篮的主场——卢湾体育馆的上座率往往只有二三成;而上海的企业界也似乎对CBA并不显得有太大的兴趣,在目前CBA众多品牌的赞助商中,找不到一家沪上商家的影子。在如此“淡漠”的氛围中
,主办者为何还是对上海情有独钟呢?昨天,篮管中心及其他主办者前来上海举办全明星赛的新闻发布会,解开了人们的疑惑。

  城市地位起主导

  应该说,还是上海这座中国最大的工商业城市的城市地位和整体特质吸引了主办者。特别是申城良好的商业氛围和市场力量,是主办者不得不考虑的重要因素。在决定今年CBA全明星赛主办地的时候,正值

中韩篮球全明星赛举行之时。当两回合的赛事首先在韩国首都首尔举办之后,紧接着来到了河南济钢队的主场——河南济源市。虽然那里的球市非常不错,但由于商业活动尚不发达,据说引起了韩方许多赛事赞助商的不满。

  因此,在球市境况和城市地位之间,CBA的主办者在权衡利弊后最终还是屈服于各家赞助商的压力。因为从根本上来说,CBA全明星赛乃至整个CBA联赛本身就是一笔商业买卖,还是要从大局上来考虑问题的。虽然CBA在上海遭到了冷落,但主办者还是决定放手一搏。这也是CBA全明星赛第三度光临申城的最主要原因。

  体育输给了娱乐?

  那么,在目前本地球迷不太“买账”的情况下,CBA全明星赛拿什么感动上海呢?主办者使出了一个新招——人气很旺的“超女”张靓颖将成为本届全明星赛的一个亮点。主办者毫不讳言地表示,希望这位娱乐新星能将更多的歌迷带到现场,并且成为CBA的新拥趸。

  显而易见的是,我们的CBA全明星赛还没法与其“老师”——NBA全明星赛相比,后者本身就是一道“娱乐大餐”。而我们的CBA,或者其他什么体育赛事在对大众的吸引力上现在看来还是很不够的,至少比不过包括“

超级女声”之内的名扬四海的那些娱乐节目。

  这一两年来,“体育娱乐化”正在成为国内一些体育赛事吸引观众、凝聚人气的新选择。这实际上也是无奈地说明:体育界在打造吸引力方面,输给了娱乐界。当体育缺乏足够吸引力时,也只能通过有足够吸引力的娱乐来为体育营造声势。

  从商业活动的角度出发,本次全明星赛的主办方此招是高明的。张靓颖的到来不仅让这次的整个活动色彩更加丰富,相信也一定会有很多喜欢她的年轻歌迷关注CBA,让全明星赛的票房火一把,不管这些年轻人的到来是为了听歌还是看球。

  重振球市乃根本

  然而,通过娱乐明星来增强体育吸引力总是权宜之计。总不能让“超女”每场CBA比赛都来助兴吧。振兴球市才是根本之道,发掘篮球比赛、篮球文化本身的魅力应该是一道更大的课题,也是更难的课题。

  与近几年严重滑坡的足球市场相比,中国篮球无论运动成绩、市场开发还是品牌信誉,也不容乐观。特别是上海的篮球球市自从姚明远赴大洋彼岸之后的一落千丈让人忧心忡忡,东方

男篮的惨淡经营几乎跌入谷底,这个问题在这几年来一直困惑着不少人。

  主办者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也坦言上海低迷的篮球球市的确令他们倍感压力,希望这次CBA的精华之师的到来之后至少能改变点什么。通过多种多样的活动和手段,他们将尽可能地让球迷们从为期3天的“全明星周末”中获得享受和快乐。

  篮管中心副主任王渡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说,对观众、媒体、赞助商的服务和回报,他们将一直做下去,而且是尽力把每一个细节做好。邀请张靓颖这样的娱乐明星加盟,也可以看作他们的良苦用心之一。

  CBA全明星赛谁唱主角?刘炜,张靓颖?本报记者郭一江摄

CBA全明星赛如何感动上海滩重振球市乃是根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4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