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潇湘晨报:请称呼他“姚核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7:41 潇湘晨报

  姚明在开拓者队身上又拿到了一场辉煌的胜利。在麦迪再次受伤之后,姚明又被推上了火箭核心的争夺舞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姚核心”似乎成为了火箭队最近的一个新命题。

  核心?疯狂罚球疯狂打内线

  在大胜开拓者后拿下本赛季最高分的姚明又成为了球迷们关注的焦点,而“姚核心”这一久未谋面的名词又一次成为了新闻的热门词汇。姚明真成了核心了吗?

  至少在这场对阵开拓者的比赛中,姚明很像,特别是当麦迪受伤离场后,姚明俨然就成为了火箭的英雄。但仔细看看火箭昨天的比赛并不难发现:这是一个典型的罚球型核心,接近50%的命中率成为姚明整场表现的一个整体映象,而姚明真正最具杀伤力的还是身高和罚球的优势,在火箭队取得10胜2负的疯狂2月里,姚明的很多得分都是来自于罚球。这是因为姚明的前场篮板优势,以及强大的内线能力逼迫对手必须对其犯规。昨日与开拓者一战中,上半场开拓者利用夹击来防守姚明,让他出手9次仅命中一球,不过开拓者的两位中锋在防守中总共付出了8次犯规,对于姚明而言,这无疑是拿分的好机会。

  视野?瞄准进攻瞄准季后赛

  事实上,先将统治力问题放在一边不说,作为联盟中优秀

中锋的姚明最大的优势就是视野,虽然现在已经看不到低位拿球的姚明将皮球传给弱侧切入内线的弗朗西斯,后者一记重扣结束进攻的表演。但是姚明在被夹防时及时将球传至空位,成为了
火箭
队进攻整体性提高的一大表现,当范甘迪要求球员全力支持内线进攻时,姚明的视野优势和转移球优势也得到进一步的发挥。

  姚明很明显还没有成为火箭队一锤定音的人。不过姚明在背身拿球后单打防守队员时,火箭队可以选择不同的进攻套路。他的单打能力迫使防守队员常常只能采取犯规,而如果对手选择夹防,姚明则可以利用自己宽阔的视野将球传到空位队员手中。

  同样进入姚明视野的还有季后赛,姚明始终认为进入季后赛是完全可以实现的。2连胜的火箭现在是27胜33负,在西部的排名已经赶上28胜32负的

森林狼,前进到第11位,不过在剩下来的22场比赛中必须赢下15场以上才能真正实现目标,也许这才是姚明成为核心的第一堂考试。

  本报记者曹凌曦实习生龚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6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