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娱乐中超之国安篇 球衣变来变去国安啥时变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0:55 北京娱乐信报

  【球衣之变】

  关键词:12年绿色遭抛弃

  曾几何时,每每在工体掀起的“绿色狂飙”,毫无疑问是北京球迷的骄傲。所以北京球迷成立拉拉队时,想都没想,就以“绿色狂飙”命名了。

  不过在2006年,由于赞助商现代集团提出了要求,国安队队服将变为主场白色,客场蓝色。在之前媒体的诸多调查中,球迷普遍对国安放弃绿色队服表示了不满。也许正是这个原因,国安今年新队服至今难产,国安集团副董事长罗宁透露说,“我们和装备供应商阿迪达斯一直在磋商,希望在白色的主场队服上保留更多的绿色,使球迷能够在心理上慢慢接受。”

  注解:白蓝队服也是回归

  其实更换队服的颜色,在国际足坛并不鲜见。比如英超著名的阿森纳队,今年就因为要纪念最后一次在海布里球场比赛,而把原来的红色主场队服变成了紫色。而国安队队员也并没有对更换队服的颜色表示出更多的抵触,不少球员甚至认为,“换了队服的颜色也许还能换来运气,这些年国安穿绿色成绩一般,这次换了白色,也许能有所作为。”

  其实在1992年,也就是国安俱乐部刚刚成立时,球队就使用了主场白色,客场蓝色的队服,甚至在1993年的全运会夺得亚军时,国安的队服也是以白色为主,蓝色为辅,所以在某种意义上讲也是一种回归。

  【阵容之变】

  关键词:12名新人加入

  2006年是近几年来国安队人员变化最大的一次,这种情况与沈祥福1999年执教国安队时有不少相似之处。

  7年前,国安放弃了声震甲A的“三驾马车”,外援冈波斯、安德雷斯、卡西亚诺全部被辞退,而从威克瑞青年队补充进来了近10名年轻球员,球队人员变动非常大。而今年,随着耶里奇和阿莱克斯的离去,国安上赛季的两名外援也不复存在。加上新挑选的3名外援、5名内援和4名二队小将的到来,沈祥福又要为球队的主力阵容费一番思量了。

  如果单纯地以主力阵容来比较,国安不过是失去了前锋耶里奇和后腰阿莱克斯,虽然只有两名球员但因为位置关键,所以沈祥福调整阵容仍需要大费脑筋。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最简单的方式是让杨璞顶替阿莱克斯,与隋东亮一道出任后腰,而耶里奇留下的位置,则由科内泽和尼诺中的任何一人替代。

  注解:板凳厚度加深

  去年沈祥福一直苦恼的是,全队只有十二三名球员具备完成中超联赛的实力。

  其实,今年12名新人的加入,对球队来说最大的改善就是能上场比赛的球员增加了。杨君、周挺、李尧、王长庆、郎征,虽然都不是大牌球员,但也具备了相当的实力。再加上高大卫、杜文辉、闫相闯和小将王超近来也状态不错,所以本赛季,国安可用的人员至少到达了十六七人。

  

娱乐中超之国安篇球衣变来变去国安啥时变冠军

  新赛季、新阵容,新兵穆萨(左二)、科内泽(左三)、周挺(左四)们和老兵一起帮助沈祥福(左一)争夺第一。 信报记者 陆欣/摄【老总之变】

  关键词:李小明当家

  去年8月,国安老臣杨祖武下课,而搞经营出身的非足球圈内人士李小明接手国安俱乐部。而今年,将是李小明掌管国安的第一个完整赛季。

  杨祖武对于国安,既有功劳也有苦劳。但是年龄原因和国际合作中更需要专门型人才,因而他退居二线。去年底在国安俱乐部被国内转会弄得焦头烂额时,也是杨祖武秘密出手,利用自己在圈内的关系和威望,搞定了周挺、李尧、杨君等人。而李小明在与11国际和皇马的商业合作中,也利用自己的专长,发挥了作用。

  注解:俱乐部能否扭亏为盈

  与国内任何一家俱乐部一样,国安俱乐部也是连年亏损。俱乐部每年都是入不敷出,尽管商业开发偶有斩获,但由于国内足球市场的日渐萧条,国安俱乐部一直无力独自负担购买球员的费用以及球队的工资奖金和其他开销。

  不过随着李小明入主,再加上国际合作进展顺利,国安在经营方面呈现出近几年少有的好趋势,虽然由此判断扭亏为盈为时尚早,但李小明这种经济专业人才,确实给国安俱乐部带来了新的迹象。

  【股份之变】

  关键词:11国际介入

  去年年底,11国际集团在马德里收购了国安俱乐部25%的股份,这意味着国安俱乐部已经成为第一个有外资介入的国内足球俱乐部。

  虽然很多人之前以为皇马将收购国安的股份,但真正出钱的却是11国际。而皇马则与国安展开技术层面的合作,比如提供国安前往马德里拉练的机会,为国安选派技术顾问和体能教练等等。有外资进入,同时又得到了豪门俱乐部皇马的支持,国安将迎来一个崭新的赛季。

  注解:国际赞助剧增

  最早11国际与国安接触时,并不想直接入股,而是希望以“为国安寻找赞助的方式”进行合作,并从中提取佣金。但国安坚持让11国际入股俱乐部的做法,使两者的利益得到了最大限度的统一,这样11国际就必须为了国安的赞助商而倾尽全力。上个月,一家来自欧洲的网络公司“必赢”集团,已经为国安提供了近200万欧元的赞助,这笔钱已经足够国安今年球员工资和奖金的支出。近日,阿迪达斯又成为国安装备赞助商,每年还有500万人民币的支持,11国际从中也出力不小。

  信报记者孙玮

  伤心小箭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