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08 奥运不在嘴上(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5:24 城市快报

  

08奥运不在嘴上(附图)

  上海的花剑世界杯赛,被外界视为王海滨上任后的第一次亮剑。中国男花小将未能顶住压力,个人赛无人进军前8名,团体赛只名列第9位。这样的成绩让王海滨遭遇了尴尬。但是,没有人责备他。毕竟适应新角色,王海滨是需要时间的。他要将中国男花打造成“王家军”,还要有一个过程。

  

08奥运不在嘴上(附图)

  【关于首演肯定表现】

  王海滨说:“目前中国男花的情况和当年不一样,我们老三剑客都退役了,小三剑客中的周睿、张杰都不在国家队,只有吴汉雄一个人,也因伤好几个月没有参加比赛了。现在队里都是年轻队员,不能一上来就逼着他们出成绩。毕竟出成绩是需要一定的时间的。所以,这次比赛我并没有给大家制定什么指标,就是让队员们将平时训练的水平都打出来,希望通过这次比赛检验他们的训练成果。单从成绩来看,确实无法让人满意,但是从比赛的过程来看,队员们的发挥还是值得肯定的。”

  【解决问题因材施教】

  通过这次比赛的检验,队伍势必会暴露出一些问题,这也为王海滨指明了今后训练的方向。而王海滨这个刚上任的新官,也该烧他的“三把火”了。对于“新官上任三把火”的说法,王海滨只是笑:“柴还没有呢,怎么烧火呀!现在刚开始,一切都还在摸索阶段。训练和生活上的东西不会变化太多,还会延续过去的发展方式。至于新的理念,首先是结合理论,更科学地训练。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我作为运动员时的经验传授给队员。我们现在的选手完全具备冲击世界强手的实力,关键是经验和临场判断上存在着差距。还有就是我们需要学习国外的先进理念,我在国外打过比赛,这方面的感受非常深刻。”王海滨是因材施教的典型,男花组有12名队员,王海滨给他们上个别课时就准备了12套方案。

  【奥运阵容能者居之】

  奥运会中毕竟只有3个人能够上场,第四人都只是替补。那么,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花会确定怎样的参赛阵容呢?“目前吴汉雄、张亮亮、雷声、朱俊、黄良财这几名选手的实力都比较强。至于谁能上,不会是硬性的指派,今后的中国男花将采取更透明的选拔制度,任何比赛都将是‘能者上’。对每个人来说机会都是均等的,不会管你的名气大小。针对某个时期的某个比赛,就是‘能者居之’。”

  【北京奥运踏实面对】

  中国男花连续两届在奥运会上夺银,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届在家门口进行的盛会,人们开始更殷切地期待着中国能够收获那枚久违的金牌。而奥运会金牌也一直是王海滨心中不曾放弃的梦想。那么,他将如何实现自己、实现中国几代击剑人的梦想呢?“首先必须要有实力,当然还要有好的比赛态度。在家门口比赛肯定会有一些便利条件,但压力反而会更大,队员们必须保证有非常强的抗干扰能力。最终的目标大家心里都明白,那就是夺冠。但是,我现在并不愿意谈这个,我不想给自己和队员制造太多的无形压力。我知道每个人都想从我嘴里听到2008这几个字,但我们更应该多考虑一些实际的问题。中国男花团体要想走在世界前列,必须提高每个队员的个体实力,个体强了,整体实力自然就上去了。现在的中国男花并不是当年的中国男花,而且对手的情况也在改变,这个不是可以用‘上届亚军这届就是冠军’的概念来衡量的。离北京奥运会还有两年多的时间,我和中国男花要做的就是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过程做好了,结果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记者苏娅辉/城市快报

  责任编辑:闫新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