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谢亚龙四大问题问责朱广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4:48 竞报

  

谢亚龙四大问题问责朱广沪

  谢亚龙不满国足表现 供图IC

  本报特约记者郑义报道 上周末,中国足协掌门人谢亚龙召集国家队教练组开会,总结了朱家军征战亚洲杯预选赛前两场比赛。谢亚龙等足协高层从指导思想、对手实力分析、
打法、人员四个方面向朱广沪和国足教练组提出质疑。

  指导思想走偏

  谢亚龙认为,指导思想走偏是影响朱家军前两战的首要问题。在亚洲杯开赛之前很长时间,教练组就公布了前两战的指导思想,称两场比赛要拿到4分,这种信息传递给球员之后,无形之中影响了队员的心态,没有最大限度激发球队求胜欲望。

  谢亚龙表示,教练制定两场比赛的得分目标本身没有错,关键是在日常的训练和比赛时不能让球员也形成这样一种固定的认识,使球员在场上始终有一种保平拿1分的想法,进而影响了全队的求胜欲望。从激励全队的角度讲,最大限度发挥球员的求胜欲望,可以提高战斗力,如果提前让球员知道拿1分和保平的指导思想,让球员在比赛中瞻前顾后,这种情况下再恢复求胜心态就变得很困难。

  

伊拉克分析不够

  朱广沪最大的特点是赛前分析对手非常透彻,在和伊拉克的比赛中恰恰对他们的实力分析没有到位。

  从比赛的过程看,伊拉克球员的个人能力的确高于我们,整体实力和中国队还是存在一定差距。朱广沪和国家队教练组分析对手录像的时候,认为伊拉克的实力太强导致中国队采取了完全被动挨打的战术。事实证明,伊拉克在换掉三名主力之后,中前场的实力没有得到任何削弱。情报工作在现代足球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准确分析对手的实力对中国队的排兵布阵有很大的影响,知己知彼,才能百战百胜。

  谢亚龙表示,今后研究对手,不仅要从整体上也要从局部上同时下手,避免出现因为分析实力不到位而影响战术安排的情况。

  客场打法保守

  这个问题和对伊拉克实力分析不到位有很大关系。从2004年的亚洲杯到现在的亚洲杯

预选赛,伊拉克的实力其实已经很清楚,中国队的排兵布阵也应该更加有针对性。朱广沪和国家队教练组显然没有足够的认识,在客场的战术打法太保守,使球员在比赛中的心态非常压抑,影响了水平的发挥。

  打法上的保守,导致中国队给伊拉克持续不断的压力不够,反而让中国队始终处于对手的逼迫之中。足球比赛中首先防住不丢球没错,但是这种不丢球也要建立在给对手持续不断的进攻压力上。

  人员变换不定

  

  早在2月12日和洪都拉斯热身赛的时候,足协高层就对朱广沪的用人提出过看法。2月22日和巴勒斯坦队的比赛,朱家军再次暴露了用人方面的问题,直到3月1日客场输给伊拉克,朱广沪仍然没有一个相对固定的阵容。谢亚龙在会议上对此提出了明确的质疑,认为最近三场比赛人员变化过大。

  在用人方面,足协高层还谈到了球员状态的问题。2月22日打巴勒斯坦的时候,中国队状态很差,3月1日同样没有出现朱广沪承诺的“最佳状态”,说明调整手段存在问题。有些球员的状态显然不适合打比赛,应该用那些在训练中状态更好以及和球队配合更好的球员。足协高层的意思是尽快确定一个相对固定的阵容,然后根据对手的情况进行局部的调整,长期的变换不定对球队的整体作战能力影响很大。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