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民晚报:知彼还要知己 球终究是要用脚踢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4:25 新民晚报

  2001年,国足在征战“十强赛”的一场关键比赛前,两名中国记者进入对手休息室,意外发现了对方教练组留下的战术资料!半小时后,米卢得到了这份资料。作为回报,这两名中国记者,被允许参加国足的赛前准备会。

  这是中国足球一次颇具喜剧色彩的“情报战”。而在世界足坛,“情报战”早已屡见不鲜。去年,在英超曼联与切尔西之战前,有人在曼联更衣室偷放了一只窃听器——于是
,从弗格森赛前的布置,到曼联中场战术变动,再到赛后的更衣室情况,一一曝光……

  情报之战,战的是心理,战的也是心态。贝肯鲍尔在担任德国队主帅时,曾在球队与以色列之战前,重点强调“中路防守”。然而仅仅比赛上半场,以色列队就进行了十几次边路突破。事后,贝肯鲍尔只能对队员们无奈地说:“看起来,一个月前的情报,已经落后了。”

  那场比赛,最终德国队赢了。贝肯鲍尔的总结是:“一切苦心的准备,其实比不上稳定的情绪。”

  中国队的“情报战”,经常有失误的时候。去年

世界杯
预选赛
小组赛,中国队以一个进球数的劣势,被科威特队淘汰。比赛关键时刻,中国队派驻在科威特赛场的工作人员,因为电信问题,突然与大本营失去了联系。等双方再度联络上,科威特队已大比分领先……

  现在再来看这一“情报战”,不由得让人觉得好笑。只要一台能无线上网的

笔记本电脑,科威特赛场的状况就可实时得知,用得着通电话吗?话再说回来,中国队去和巴西队踢球,哪怕赛前情报再充分,就能保证赢球吗?

  知彼,还要知己。球终究还是要用脚踢的。晏秋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