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短道速滑“落伍”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2:23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周宁

  以杨扬、李佳军、王濛等新老选手联袂担纲的中国短道速滑队,在都灵冬奥会上没能凭借豪华的阵容突破上届比赛的两金成绩,最终获得1金、1银、3铜,在该项目奖牌榜上名列第二。而昔日与我们实力相当的韩国对手却在总共8个小项中,夺得6金3银1铜,以绝对的优势坐稳短道速滑项目“老大”的位子。更值得一提的是,韩国队还开创了短道速滑新技术
的先河,令以中国为首的采用传统技术的国家运动员对新技术已失去了阻挡能力。

  ■王濛一人遮住百丑

  四年前在盐湖城,杨扬实现了长久以来中国人冬奥会金牌的梦想,并一夺就是两金。然而在那之后,杨扬和她同批的“姐妹花”杨阳、王春露、孙丹丹一起急流勇退,强大的中国短道速滑队突然陷入青黄不接的尴尬局面。在2004年10月举行的世界杯北京站比赛中,韩国队横扫11枚金牌,而只让中国队收获了女子500米的冠军。这唯一的一枚金牌就是由王濛夺得的。她也由此扛起了中国短道速滑队沉重的大旗。年仅20岁的王濛不负众望,以初生牛犊之势在2005年独拿四站

世界杯的冠军,在世界杯总排名中名列第一,让一度对中国短道失望的人们再次燃起了希望之火。

  在都灵冬奥会之前,所有人都认为短道速滑女子500米的金牌已经被王濛提前预定,因为其他人根本没有实力与其竞争,虽然这是王濛的奥运会处女秀。果然不出所料,王濛在比赛中霸气十足,凭借近乎完美的表现摘金,同时还让中国在这个传统优势项目上卫冕了金牌。此刻,王濛成了拯救中国短道速滑的大英雄,人们也被她轻而易举到手的胜利冲昏了头脑,忘记了韩国人意外没有出现在这场决赛中,更忘记了中国队与韩国队在一年半前的那10枚金牌的差距。

  王濛赛后豪言再拿下2至3金,很多人也对她深信不疑。虽然最终她又获1银1铜,无缘再夺金,但是她一人的出色表现掩盖了中国短道速滑的很多隐患。表面看来,新人已取代老将挑起了大梁,前景一片光明,而事实上却是危机四伏,不容乐观。

  ■难阻“韩流”肆虐

  作为“力量型”选手,王濛和美国的阿波罗能够在男、女500米比赛中打破韩国队对金牌的垄断,跟这个短距离项目对力量和爆发力的依赖有密切关系。而随着项目距离的增加,韩国队的能力优势就凸显出来。

  在女子3000米接力结束后,中国短道速滑队的领队佟立新就表示“我们技不如人”,而在女子1000米以及男子5000米接力比赛中,我们更加清晰地看到了这一点,一个细节是:当韩国队欢呼胜利的时候,中国队还有1圈多没有滑完。

  显然,韩国新一代选手安贤洙、李浩石、陈善有等人的技术已经不同于原来的传统技术,尽管杨扬认为中韩在技术上没有什么差距,尽管韩国男队教练宋在根否认新技术的说法,只承认成功在于艰苦训练,但事实胜于雄辩。从比赛结果来看,旧的技术很难阻挡新技术,这一点已经得到了中国短道速滑队的领队佟立新的赞同。

  在佟立新看来,韩国人是踏冰,而不是跑冰;技术特点是更依靠滑行线路、滑行技巧来保证速度,而不像传统技术那样主要依赖力量;好处是扩展了冰场的空间,增加了超越的成功率。从比赛来看,韩国人大多在比赛中采取跟滑战术,不用为了领滑浪费体力,到了最后阶段,甚至可以在直道上隔着两个人的空当进行超越。可以说韩国人的认识更先进,所以,安贤洙、陈善有等一批年轻又有实力的选手涌现出来也就不足为奇了。

  不能否认,杨扬、小杨阳、王春露、李佳军这一批队员是中国短道速滑的黄金一代,但这批队员在本届冬奥会后将彻底告别。佟立新承认中国短道的第一个黄金年代已经过去了,而第二个黄金年代什么时候能够到来,还很难说。“杨扬、佳军那批队员确实是他们那个年代的佼佼者,目前王濛已经成为中国女子短道的领军人物,而且从技术成熟来讲,王濛要比杨扬早,但是在整体实力方面,中国目前和韩国的差距很大,包括加拿大、美国目前的实力也很强,中国短道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都要艰苦地摸索,努力拉近和韩国之间的差距。”

  佟立新所说的这些正是中国短道速滑队面临的问题,但是人员交替只是一方面,而和韩国相比,我们技术上、体力上的问题已经显而易见,就像佟立新所说:“如果说韩国只有一个安贤洙,我们可以说他是一个天才运动员,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全凭个人能力,但是韩国还有个李浩石、还有陈善友,我们就不得不反思一下韩国的技术了。”佟立新还认为,除了滑行技术方面的创新,韩国队员在体能训练上也有一套自己的思路,决不仅仅是“魔鬼训练”这么简单。

  至于中国队何时能够阻挡“韩流”,与韩国队员相抗衡,佟立新表示:“这可能是一个很长的过程,韩国能有今天,也不是一代运动员的努力,我们在女子项目上和韩国的差距不是很大,在男子项目上短时期超越韩国很困难。”

  可以预见,韩国人在近期的世界大赛上将继续独领风骚,让“韩流”肆虐。而中国选手要做的是,学习韩国人的先进技术和训练手段,然后超越他们。

  ■后备军兵马不强壮

  从目前来看,中国短道想要全面超越实力雄厚的韩国队大概要指望更年轻的选手来实现,即后备军团。然而,在这方面我们的现状依然不容乐观,准确地说是根本无法与韩国相比。

  由于短道速滑项目在国内开展得不够普及,只有黑龙江和吉林两省“在玩”,选材十分困难,一直是“矬子里拔大个儿”,好苗子难求。而在韩国,短道速滑的流行程度犹如

乒乓球之于中国。由于韩国的短道速滑在世界大赛中成绩优秀,因此短道速滑在韩国拥有广大市场。据中国队总教练辛庆山介绍,仅在汉城就有四、五个专业短道速滑场馆,很多韩国家长愿意送小孩学习短道速滑。另外,韩国的中小学已将短道速滑纳入体育课的教学考试内容,要求每名学生都要达标。因此,韩国短道选手就像中国乒乓球选手一样层出不穷,人才济济,队员淘汰更新得也非常快。这也恰恰是征战本届冬奥会的韩国选手无一参加过上届比赛,而且平均年龄不到22岁的原因所在。其中,各得三金的安贤洙和陈善有则一个21岁,另一个只有17岁。

  除此,中国短道在训练体系和教练员水平上也略逊韩国一筹。由于长达七八年依靠杨扬、李佳军这批选手,忽视了对后备力量的系统培养,目前中国短道的二线选手个人能力还不及韩国的青年选手。显然,我们没能对优势项目实行系统完善的梯队建设,过于注重眼前的成绩,结果吃了大亏。而我们的一些自身条件不错,极具潜力的青年选手又可能受限于教练员的水平,成绩没有出来。这一点,从我们地方队聘请的韩国外教身上,就能找到佐证。在冬奥会前在一次全国比赛上,黑龙江省队的一名小将锋芒毕露,其姿态轻盈,有别于国内其他队员,他的教练正是韩国人。据悉,此人是与李佳军同一时代的运动员,退役后走上教练岗位的。这又引发了另一个问题,我们先撇开技术环节不论,仅就本届冬奥会直接影响中国短道失利的新老交替的问题而言,韩国人又早我们一步,已经在前面领跑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