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一场乒超大腕引发的“血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0:20 河北日报

  马琳501万、王皓410万、王励勤235万……

  3月2日,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在北京进行了“自由人”摘牌大会,这是乒超联赛8年来首次进行摘牌大会。经过激烈竞价,获得“自由人”身份的6名世界冠军各归其主。

  令人咋舌的是,除了有伤在身的刘国正外,其他5人都是以高出竞拍底价数倍的价格成交。其中,陕西银河国梁队为了留住马琳,竟然付出了501万元巨额租借费。乒超首次引入摘牌制,便引发出如此火爆的“血拼”,的确耐人寻味。

  六大高手待价而沽

  外界所称的乒超摘牌,中国乒协给出的定义是“自由人公开租借流动”,具备流动资格的是男子7名、女子5名共计12名世界冠军。在转会申请截止日期之前,女选手无一人提出申请,而男选手除了陈玘均递交了转会申请。他们是,上海队的王励勤、八一队的王皓、广东队的马琳和刘国正、黑龙江队的孔令辉以及江苏队的阎森。

  根据摘牌方案,6名挂牌球员根据世界排名依次进行摘牌,世界排名第一的王励勤最先进行,之后依次为王皓、马琳、刘国正、孔令辉和阎森。每名选手的起价为30万元,上不封顶。起价后的叫价必须为万元的整数倍,且高于先前的叫价,但球员原属俱乐部可以以相同的叫价竞争。最终球员由出价最高的俱乐部摘走,但在出价相同的情况下,原属俱乐部具有优先摘牌权。

  由于中国乒协对“自由人”有最高年薪100万元的限薪规定,乒协还特别制定了俱乐部竞价款项的分配。当竞价在125万元以内时,球员拿80%作为工资,其余20%归原属单位。当竞价高于125万元时,超出125万元部分的50%归原属单位,其余由除去摘牌俱乐部和球员所属单位之外的俱乐部平分。

  陕西501万摘马琳

  由于这是乒超首次进行摘牌,纯属“摸着石头过河”,这水究竟有多深谁也不清楚。摘牌前,人们普遍认为世界排名第一的王励勤会成为“标王”。然而结果让人大跌眼镜,马琳最终变身“标王”,而且501万元的身价也超过了所有人的预期。

  在乒超有句俗语,即“得马琳者得天下”,这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马琳在俱乐部中不可或缺的地位。上个赛季,马琳加盟陕西银河国梁俱乐部,陕西队因此异军突起,并如愿夺得乒超冠军。尝到甜头后,一心卫冕的陕西队给自己定下了摘牌任务———无论如何也得留住马琳。

  除了陕西,争抢马琳的还有四川全兴、山东

鲁能和浙江宁波海天俱乐部。价高者得,这是游戏规则,“烧钱大战”由此展开。222万元之后,四川宣告退出,竞价超过400万元时,鲁能也退出了竞争,马琳争夺战成为浙江和陕西之间的“血拼”。最终,志在必得的陕西抛出了501万元的天价,留住了马琳。

  马琳成为“标王”,重压之下的他也做出了表态,“对我来说,这是对自己的一种肯定。给我封个王,我就多了一份压力。俱乐部花这么大本钱留我,我就一定要对得起俱乐部的重视,要帮助球队卫冕联赛冠军。”

  八一捡个大便宜

  虽然陕西得到了马琳,但他们并非最大赢家,毕竟他们是付出了501万元的血本。相比来说,八一工商银行俱乐部才是最大的赢家。他们不仅在第一轮以235万元的价格摘得王励勤,还在第二轮把王皓卖出了410万元的高价。不声不响的八一,这一次着实捡了个大便宜。

  王励勤是首个被摘牌的球员,

  在这场争

  夺战中,八一工商银行、四川全兴和山东鲁能是斗智斗勇的主角。但是当八一将价格喊到235万元时,全场出现冷场情况,于是王励勤归属八一。此时,有谁会想到后面的摘牌会风生水起波澜壮阔?然而现实就是如此,山东鲁能410万元摘得王皓,陕西银河国梁501万元得到马琳,浙江宁波海天228万元引进孔令辉,即便是得到有些过气的阎森,北京首旅也甩出了125万元。惟一价低的是刘国正,有伤在身的他被浙江鸿祥收留,价格仅为39万元。

  面对“天下大乱”的结果,八一队只能偷着乐。王励勤之所以只拍出235万元,亏就亏在第一个登场。刚开始大家都在试探,出价非常谨慎,不敢放手加价。如果把王励勤放在后面,结果定是另外一种情况,八一队也就很难捡这个大便宜了。□本报记者 王峻峰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