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各路体育新闻掌门人畅谈发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0:04 云南日报

  2006年中国体育记者协会晚报分会年会即将在昆明举行。昨日,先期抵达的部分主要城市晚报体育部负责人已经开始了年度晚报体育好新闻的评选工作。在繁忙的工作间歇,就晚报体育新闻的过去和未来、辉煌和发展,这些资深体育新闻工作者接受了本报采访,畅所欲言。盛时:(今晚报体育部主任、全国晚报体协副秘书长)

  协作是现代文化产业发展的基础。在许多同行业协会难以维系的时候,全国晚报体
协始终坚持了下来。坚持每年开年会,每年评好新闻,坚持每年搞全国最高业余水平的晚报杯围棋赛,坚持每年在各种国内外大赛上组团采访报道,这个传统不能变,也很好地保持了下来。

  全国晚报体协始终在大家最需要的时候将大家聚集为一个整体,形成一个紧密的战斗团体,这个团体涵盖了全国各大中城市,形成了一支相当强大的力量。

  全国目前有超过150家晚报,我们目前的成员是50多家,最近两年来有许多晚报要求加入到我们这个协会来,但考虑到许多实际情况,暂时还不能吸纳这些会员。我们下一步工作的其中一个重点就是要考虑接纳这些兄弟晚报。

  徐利刚:(新民晚报体育部主任)

  新民晚报作为全国晚报体协最早的发起单位之一,始终和大家有着许多共同的地方,特别是

体育新闻共性的东西特别多,这就使得我们的合作和交流更加广泛。

  体育新闻天天更新,晚报的体育记者也是一茬接一茬,代代相传,并保持相互交流和共同提高的良好传统,在不断的更替和交流中也建立了牢不可破的友谊,并克服了各种困难,始终战斗在一起,这是别的协会和别的媒体很难做到的。

  稳定压倒一切,全国晚报体协从始至终都坚持了这一原则,在近20年的合作中统一调动,整齐划一,分工协作,共享资源,亲和力和凝聚力超过了任何媒体。

  春城晚报是西南地区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在新闻资源相对少的情况下,还能做到现在的水平,并成为云南最具影响力和公信力的媒体,实属不易。汪晖:(羊城晚报体育部主任、羊城体育报主编)

  可以说,我们全国晚报体育协会的是这个行业最稳固、最成熟的团队,是经过两三代人的打造,20年来,我们已经成为新闻界真正的一支“铁军”。

  现在的各媒体都面临着极大的压力,所属记者也都不可能满天飞,这时我们的协会发挥了最大作用。各个城市的实际情况不一样,功能也不一样,大城市由于体育设施较为齐全和现代,各种国内外大赛也相对较多,但中小城市也有它自身的优势,各自优势的互补正是现代新闻竞争急需的。我们晚报体协的这个平台正好发挥了自己的作用,将各地的优势资源整合起来,大家形成互补。张宁:(深圳晚报体育部主任、全国晚报体协副秘书长)

  全国晚报都有一个优良的传统,那就是全力追求可读性和可信性。这是我们的底线,首先是要求我们的编辑记者坚决不发假新闻,这也得到全国晚报读者的普遍认同,久而久之,形成一个良性循环,一方面是我们提高可信度,一方面是读者更加信赖晚报。其次是全国晚报都形成共识,全力追求可读性,把最好看的、最贴近百姓生活的新闻及时奉献给读者。从这个层面来说,我们的优势是相当明显的,和日报比,我们更加贴近生活,更加贴近群众;和都市报比,我们的可信度更高;就各地晚报的体育新闻报道来说,在某种程度上并不亚于专业媒体。

  尤其是全国晚报体育协会的作用特别明显,不仅节省人力财力,效益也可以最大化。李强:(

重庆晚报编委、体育部主任)

  全国晚报体育协会是比较成功的单项学会,有着近20年的历史和优良传统,机构健全,热心人也很多,大家都很支持、很配合。

  每年大家都会聚会两三次,组织研讨会,并在适当的时候组织成兵团作战,使得全国晚报可以集众家之长,对全国各家晚报的帮助都很大。

  现在各新闻媒体得到的关注点基本都差不多,这就对各媒体组成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全国晚报协会恰恰是人员素质相当高的,特别是体育新闻是各家报纸中最强的。首先是晚报的队伍都较其他媒体稳定,其次是在晚报体协的领导和努力下,业务提高也很快,使得各晚报在体育新闻的竞争中始终处于领先地位。张红旗:(太原晚报文体部副主任)

  全国有很多新闻学会,光晚报界就有很多种,但我们体育协会是联系最紧密、交往最深的一个。

  我们每年都要搞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晚报杯围棋赛,每年都要搞全国晚报体育好新闻的评选,经常性地坐在一起探讨体育新闻业务。这不仅使晚报的体育新闻质量得到质的飞跃,也使得晚报体育记者的素质得到极大的提高,有的记者还出了书、出了专辑。

  特别是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全国晚报体协组团采访各种国内外重大体育赛事以来,晚报体协已经成为国内外不可忽视的一支力量。

  近20年来,晚报体协对晚报体育新闻的发展、繁荣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王维民:(大连晚报体育部主任)

  全国晚报体育协会是公认的晚报界最好的协会和组织,每年都要搞很多有声有色的活动,很务实,真正起到了推动各家晚报向前发展的作用。

  近6年来,晚报体协一直积极组织各家晚报以集团形式采访各种国内外重大赛事,不仅开了行业先河,也使得各兄弟晚报的记者们开阔了视野,加强了团结和协作。这种形式后来也被日报和都市报效仿。

  大家是一个大家庭,非常有凝聚力,非常有激情,也非常有战斗力,咱们这个晚报体协已经成为一个品牌。

  作为东北地区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大连晚报自2000年悉尼奥运会与晚报体协一起采访起,一直在报纸上打上了“全国晚报采访团”字样,也得到了比其他媒体更多的实惠。殷小平:(扬子晚报体育部主任)

  合作的力量是无穷的。不仅声势浩大,而且也确实产生了极高的效率。

  全国晚报是一家,但由于地域差异,各兄弟晚报的层次有差别,但我们的这个协会使得各层次的晚报都得到了帮助和好处。作为发行量达到200多万份的大报,扬子晚报一直以来都是积极支持和参与到协会的工作中,虽然有付出,但也得到了很多。

  对全国晚报体协,我想说的是每个人都奉献一点,得到的可能是10倍的好处。康凯:(钱江晚报体育部主任)

  现在是网络时代,越是网络时代就越要求我们这种协会的协作。

  上世纪80年代我们这个协会刚成立那时候,大家的联系是相当紧密的,因为那时我们更需要互通有无,但网络时代来临后,由于信息大爆炸,晚报之间的交流不如以前了。其实我认为我们现在反而更需要加强联系和沟通,更需要互通有无。否则大家都是闭门造车的话,共同提高就是一句虚话。

  于欣:(齐鲁晚报体育新闻中心主编)

  全国晚报体协就是我们晚报体育记者的一个家,不仅为我们提供信息交流和合作的平台,也为我们提供了业务探讨的机会。晚报体协一直以来都有自己的特点,是中国新闻界一支很强的力量。

  由于我们国家地域比较宽广,各地都有各自的特色和优势,这就为我们相互合作提供了更大的可能。现在各地媒体间拼的就是资源,而各地晚报在本地基本都是主流媒体,资源优势相当明显,通过协会将这些资源整合后,大家都是受益匪浅。

  尽管我们这个协会历史相当悠久,但仍旧有许多工作要做,大家应该更加努力,更加珍惜。蒲亚昆:(春城晚报体育部主任)

  全国晚报体协作为晚报界最为稳定的一个组织,多年来不分彼此,相互支持,形成了中国新闻领域中最具战斗力的一支中坚力量,为我国体育新闻事业和报业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是晚报体协多年人才、资源及情感优势的积淀。

  作为云南发行量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报纸,我们将与全国兄弟晚报携起手来,为晚报读者提供更多、更广、更权威、更丰富和更深入的体育新闻报道。

  (春城晚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