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网球场里搭起游泳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0:03 中国体育报

  在费德勒曾经挥拍过的大师杯网球场上搭游泳池?这不是奇想。上海旗忠森林网球中心里,刚完工的泳池已初现风姿,不多久就将展现一池碧水。4月5日至9日,第八届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将在这里进行。

  这一大一小的泳池是怎么建成的?有多大重量?泳池里会灌上多少吨水?谜底已在我们面前揭开。

  ■网球场“变身”游泳馆

  从2月15日开始施工,一个大游泳馆已提前矗立眼前。整个工程按国际泳联的要求,分为一个25米×25米的比赛池和一个10米×25米的热身池。两个泳池的基础部分是由100多个1公分厚的钢板焊接而成的支架,每个长约1.5米,敦实厚重的支架放在地上承重力非常强。施工人员光把支架从场外搬进场内摆放整齐,就花了一个晚上的时间。

  支架上的底板是新颖钢板贴上高科技PVC板,有非常强的承重能力。四周的面立板与底板材质一样,经过加固、密封,钢架与地面成45度角支撑,层层加固,足以保证游泳池既结实又美观,防止渗漏。支架总共耗材达1200吨,整整12个集装箱。

  要满足比赛需求,距地面高度为2.3米的泳池,水深达2米,有1500多吨的注水量。这将给地面带来每平方米2吨的压力,旗忠森林

网球中心的地面承重可达到2.5吨,完全能够符合要求。

  网球中心独特的“白玉兰”钢结构顶篷,使如何避免水汽可能引起的钢材腐蚀成为一个问题。主办者设法让室温高于水温,水汽就不会往上走,因而水温是26.5摄氏度,馆内室温将保持在27摄氏度。

  负责搭建泳池的西班牙亚士图专业公司,他们有丰富的搭建经验,施工人员每天连续工作14个小时“建”成了泳池。

  ■临时泳池已成时尚

  在体育场馆搭建国际比赛泳池在中国内地还是第一次,但在国际上,依托其他场馆来举办短池游泳赛,已渐渐成为一种时尚。

  早在1995年,巴西里约热内卢就首次采用临时泳池举办了世界短池锦标赛;而1999年,在中国香港举办的比赛同样使用了这一办法。2004年,美国人在印第安纳波利斯NBA

步行者队主场球馆里搭起了泳池;2007年将承办国际泳联长池锦标赛的墨尔本,也将在澳网主赛场搭起临时泳池。

  世界冠军乐静宜还记得,“一次在巴西的比赛,干脆是在海边搭了一个池子,灌的还是海水,而且是露天比赛,风特别大,但别有情趣。”

  在泳池现场调试的同时,3月5日,上海方面开始搭建池岸周边走道,铺设水、电管道设施,与泳池配套的加热器、过滤器等大型机器都会被巧妙地隐藏在通道内。据网球场副总经理吴长径介绍,全部竣工后,如果从观众席上看下来,只能看到碧池和蓝色的通道,根本看不出这是一个临时的泳池。

  3月25日至28日将注水加热,3月28日正式启用,3月29日运动员就能进行训练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