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中国体育报采访调查:学生必须通过游泳测试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0:03 中国体育报

  一石激起千层浪。上海大学没有想到,实行了一年多的本科学生毕业前必须学会游泳的举措,现在会引起这么大的社会反响——

  翻开上海大学《学生手册》相关规定,“上海大学学生在大学四年内学会游泳并通过50米的测试(不计时),……体育课必修学分未修满者,不能毕业,按结业办理”。而围绕“这一规定是否合理”的讨论,记者专门对上大这一规定的出台前后及其实施情况作了采
访。

  认真调研后作出规定

  体育,一直是上海大学的拳头优势。按照老校长钱伟长的办学思想,把体育教育作为学校全面培养合格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激励学子“利用体育这个载体努力发展成为全面的人才,能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体育教学部党总支书记顾红告诉记者,本着学校体育强化健康第一、终身受益的思路,对学生在毕业前必须通过游泳50米测试的规定,是在经过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做出的。

  游泳项目是易普及、易开展的项目之一。学校提供了国内一流的游泳场馆设施,为在校学生们共享。更重要的是,学会游泳能培养学生自救、互救的生存能力。近年频频发生的大中小学生溺水事件,给家庭带来了痛苦,社会反响也很大。出于对学生人身安全考虑的这一观点,该规定获得许多人的认同。因而在落实教育部指定的健康测试之外,还选择了游泳作为学生必须学会的体育特色教育项目。

  游泳测试“流程”

  学校规定,从2004年本科生入学开始,必须于在校学习期间通过游泳50米的测试。考虑到新规定实施的规范性,预先已将这一规定和实施程序告知了学生。与其他高校不同,上大的教学时段与国际接轨,一年分为3个学期。体育课占6个学分,因此,大一、大二游泳课每周有2个学时。2005年9月开始实施新规定:不计时间,不规定泳姿;在校4年期间能游过50米为合格。如果未能通过游泳测试,体育考试成绩仍将被保留,直到其毕业前最终通过考试。

  显然,有些同学觉得仅靠课堂时间还难以掌握泳技,体育部在每周一至周四的课外活动时段里,在游泳馆内安排体育老师作辅导。游泳测试采取网上预约的方式,由同学登录体育部网站,根据所列时间进行预约,期末在体育部网上公布测试通过的学生。

  但对不适宜参加游泳锻炼的学生,学校做出了可申请免测的特殊规定。

  来自各方的反应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同学对此规定看法不一。大一新生陈小君前些天刚通过了课上25米的游泳考试。她说:“游泳课还是蛮难选的。第一学期正值9、10月份天气还较热,游泳很抢手,根本就选不上,我是在第二学期才选上。原先对游泳通不过压力很大,抓紧补了几堂课,现在会换气了。”

  还有的意见认为,虽然学习游泳很实用,但不会游泳就不能毕业的规定,实在匪夷所思,建议还是把游泳当做一门选修课。有同学提意见说,“我们又不是体院,抗议对游泳达标才能毕业的规定。”顾红表示:“这一规定并非我校首创,国内外一些著名大学早有先例。如

北京大学要求每个学生游泳必须过200米。美国哈佛大学、
清华大学
等都曾有类似规定和要求。清华在马约翰时代游泳课是每个学生必修课,须通过才能毕业。”

  规定还将坚持下去

  教育专家认为,近年来上海学生体质健康调研数据分析,青少年体质健康中的耐力素质呈下降趋势。在推进实施学校素质教育工作中,游泳是一项对人体心肺功能锻炼非常有益的项目。长期的学校体育教育证明,按照体育教学规律,遵从游泳教学原则,通过基本的身体实践和一般知识学习,几乎所有的健康学生都能够学会游泳,达到增强体质的锻炼目标。当然可分类指导,逐步推进。

  体育界的行家说,学会游泳就学会一种健身方法,也是对生存能力的培养。

  上海大学有关部门认为:两年体育课学习仍未通过的个别学生产生不同意见也是预料之中的。学校会坚持做好工作,并采取措施帮助学生学会游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