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超Ⅲ四大看点: 告别裸奔恢复降级 降级背后无派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03:09 新商报

  看点一肯定告别裸奔?

  去年中超找不到企业愿意冠名,不得不以裸奔形式艰难度日。如今中超Ⅲ即将揭幕,足协却稳坐中军帐,这表明新赛季的中超冠名已经不成问题了。不过有消息报道,由于足协胃口过于贪婪,冠名很可能持续到联赛开始两轮之后方能确定。

  3月3日,中超公司董事长南勇、总经理瞿郁明以及各俱乐部商务部负责人在北京召开中超商务会议。虽然会议是就着中超商务等事宜展开讨论,但是南勇等人还是避开了冠名的问题。如此分析可以得出两种结论:其一就是冠名事宜已经确定,因此只等今天(按照足协的预计,8日将敲定赞助商)公布;其二是事情仍然在谈判,主要分歧在于足协意欲将中超、中甲和足协杯“捆绑”冠名,这条道路对于商家来说并不合算,因此行得通的可能极小。如果足协能够明智些,那么退后一步,1000万美元将中超冠名权卖出,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

  看点二恢复降级制度!

  此前,中超一直没有升降级悬念,足协的目的有利于国字号球队参加各项大赛。但事实证明,这一做法并没有收到相应成效,中国足球在混乱无序之中艰难度日。取消升降级带来更为恶劣的结果是毫无悬念可言,足球市场进一步萎缩,这点从球市的下滑就可略见一斑。更有甚者像重庆力帆首年借尸还魂、次年积分垫底,连续两个赛季碌碌无为竟然能留在中超之中,这确实让人觉得很无趣。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长春

亚泰早该进入中超了。但是中国特色足球造就了畸形的联赛制度,因此让联赛的观赏性和信誉度大打折扣。好在经历了两个赛季的混乱之后,足协就着升降级事宜进行了系列商讨:在冠城解散的情形下,足协初步确定了“升二降一”的升降级制度。不过,现在
辽足
退出中超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一旦辽足最终退出,足协也拟定“升二降二”原则,力图保证联赛具备更强的观赏性。

  看点三再无派系之争!

  派系问题吵吵嚷嚷了好几年,但最终的结果是几败俱伤。冠城队在今年春节之后最终宣布:冠城队解散,全部球员上榜转会!其实很多事情,让人们关注的并非是中国足球本身的发展,而是发展过程之中的争吵和利益。实德做大了足球版图的时候,其实对于中国足球也并非没有好处,而在足协的默许之下存在了四年,中国足球从中也获得了一定的利益。可惜这种方式总是存在着一些缺陷,那就是联赛总是要分出高低,冠军归属总有人竞争。“窝里斗”的形式从来都是中国足球擅长的方式,因此其实无论实德队得到利益与否,受到质疑都是不可避免的事情。长波顺利转让,而冠城转让却无人接手,因此解体成了中国足坛的一个新现象。球员是无辜的,也是无奈的———在其他俱乐部找到一个谋生的饭碗并不容易。不过希望江湖再无派系纷争之后,中超Ⅲ会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看点四写在降级背后!

  有了降级,当然也就会有残酷的保级大战。或许“渝沈假球案”到如今很多人仍然记忆犹新,乃至11:2制造的“黑色幽默”,相信喜爱过中国足球的人都不会忘记。针对2006赛季,足协已经提出了坚决打击“假、赌、黑”的口号。处罚办法中特别列入了对“

赌球”的处罚办法,“教练员和球员如果被认定赌球,将会立即停赛,并限制从事足球活动。”虽然足协没有更为细致的规定,但是“打假球或默契球,俱乐部将被处以100万元的重罚”、“涉案俱乐部将被勒令降级,直至取消注册资格”、“和公安部门联手,消除赌球信息”等等做法,表明足协已经认识到了“假、赌、黑”对于中国足球的严重危害,并为此做好了未雨绸缪的相应准备。现在唯一的问题是,有关规章制度其实早就存在,关键在于执行之中能否做到铁面无私,这才是最有效的铁腕手段。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