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涉及金额高达近5亿英镑 英超启动"黑金"调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10:37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作为全球商业化最彻底的足球联赛,英超联赛是否存在腐败问题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英国当地媒体近年来也曾多次爆出英超存在大量“黑金”现象。形势的日益严峻让英超联赛管理层再也不能坐视不理,近日,一个由英国退役警官斯迪文斯领衔的独立委员会被正式任命,将对联赛球员转会中存在的腐败问题进行为期6个月的调查英超“扫黑”行动就此拉开序幕。

  涉及金额近5亿英镑

  算上斯迪文斯,独立委员会的成员一共有10个,他们中间包括专业会计师和腐败调查专家。据斯迪文斯透露,这次的调查所涉及的范围非常之广,所有自2004年1月至今发生在英超联赛中的转会都是独立委员会的调查对象,一共有320宗转会牵涉其中,总金额达到了惊人的4.83亿英镑,“我们希望对这段时期的所有转会以及牵涉其中的所有相关人员进行调查访问。此外,对于其中一部分转会,我们会深入调查。对于这些调查,我们会遵从证据优先的原则,在这里我向你们保证,在调查过程中,我们不会存在任何偏向。一旦我们发现有任何腐败现象,一定会将它公之于众。”

  在这320宗转会中,鲁尼转会

曼联是最大、也是最受关注的一宗,据媒体透露,这宗转会已被纳为重点调查对象。而不出意料的话,对于俄罗斯人阿布入主切尔西之后操作的总值约2亿英镑的多宗转会,委员会也将花大力气进行调查。由于涉及范围之广,再加上英超联赛中一直存在着极为复杂的人际关系,因此可以预见这次调查将遇到的阻力也是前所未有的,对此,斯迪文斯撂下一句话:“我们将无所畏惧。”

  由于媒体在揭露英超黑幕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很可能掌握了许多相关资料,因此斯迪文斯也公开向媒体寻求帮助,“新闻界一直有这方面的报道,如果对这些报道负责的人能为我们提供一些证据,我将感激不尽。”

  此外,英超联赛还特意拨下60万英镑专款作为调查经费,据英国媒体估算,这个预算还不足以支持这项为期6个月的调查,因此,这个数字还极有可能上升。这一切,都说明了英超联赛对这次调查相当看重,决心一查到底。

  调查缘起“酋长门”事件

  其实,早在今年1月份,英超联赛管理层就曾对外界宣布将对联赛腐败现象进行调查,只是当时还没有正式任命调查人员。

  这次调查的导火索是埃里克森的“酋长门”事件,据那次事件的导演者《世界新闻报》报道,瑞典人指称英超至少有三家俱乐部的主教练在球员转会方面收受了贿赂,甚至是幕后操纵者。这引起了英超联赛首席执政官理查德·斯古达摩尔的高度关注,而在那之前,已经有另外两家英格兰俱乐部主帅(卢顿队的麦克·内维尔和皇后公园流浪者队的伊恩·霍洛维)先后向媒体透露说他们曾接到类似的“非法诱惑”,再加上媒体的大肆炒作,斯古达摩尔终于下定了决心。尽管启动了这次调查,但是斯古达摩尔还是相信联赛不存在腐败现象,而这次的目的仅仅是为给英超联赛正名,打消人们的疑虑,“如果调查结果是联赛不存在非法现象,我们希望公开声明这一点,以证明我们有效的管理,也还相关人员一个清白。”

  多家俱乐部表示质疑

  虽然这次调查已经得到了所有20家英超俱乐部的同意,但是由于涉及范围太广,因此对于6个月后的调查结果,这些俱乐部普遍表示怀疑,认为60万英镑到头来只会打了水漂。其中一家俱乐部的一位内部人士表示,“这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对于最后会得出什么有实际意义的结论,我们表示怀疑。”

  还有俱乐部则对斯迪文斯出任调查委员会主席表示了异议,“选择斯迪文斯太过仓促,缺乏足够的商讨。现在有好几家俱乐部都有不安情绪。在一切开始之前,本该再进行一次对话的。”

  ■人物链接

  “警中之警”斯迪文斯

  罗德·斯迪文斯在英格兰警界的名气不小,这一次担任调查总负责人也早在英格兰媒体预料之中。

  早在1997年,斯迪文斯就曾针对戴安娜王妃的

车祸进行过深入调查,而且颇有成效,这为他赢得了良好的声誉。2000年,由于在一次著名的谋杀案调查中表现出色,斯迪文斯被提升为伦敦警方负责人,随后他在工作上的业绩逐年提高,在任期内,斯迪文斯大大增加了伦敦警察数量,街道犯罪和抢劫得到很大程度的遏制,伦敦警方的士气因此得到极大提升。因其杰出的管理才能和调查能力,斯迪文斯被誉为“警中之警”。如今斯迪文斯已经退休,但是却加入了一家叫做“Quest”(探究)的英国著名调查公司,成为非执行主席。想必这一次英超联赛管理层就是慕名而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