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击剑> 正文 
花剑世界杯中国男队全军覆没 在失败中磨出利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9:23 东方网-文汇报

  ■文/谷苗

  花剑世界杯个人赛全部被挡在八强之外,中国男子花剑队用“全军覆没”为年轻埋了单。自剑中心副主任王伟对如此糟糕的成绩有些失望,不断重复着:“他们就是太年轻啊!其实他们是有实力的!”年轻,对中国男子花剑队来说,正是实力与获胜之间的距离。

  在昨天的比赛中,选手们的实力确实非常接近,而中国剑客总是以微弱的劣势不敌对手,胜负常常就在一两剑之间。在王海滨看来,一两剑的劣势正是年轻剑客们最大的败因,体现出他们对关键时刻技术运用上的失误和对整个比赛阅读能力的不足。他在赛后表示:“输就输在关键环节的处理上,比赛中某一个细小环节处理不当就会导致全盘皆输,他们还很欠缺这方面的经验。”

  发挥不稳定是年轻队员们的另一大症结。作为冲击奥运会金牌的重点项目,时好时坏的表现令王伟等自剑中心的领导深感担忧。“他们表现好时可以拿到冠军,表现不佳时可以32强都进不了,起伏太大了,发挥极不稳定。”对于这样的状况,中心领导早有打算,“只能让他们去比赛中磨练,我们能参加的比赛全都报名参加,以赛代练才能让他们在高水平比赛中成熟起来!”只要提起这支年轻的队伍,王伟口中就反反复复说着“磨”字,“经历多了,失败多了,剑才能磨好。”

  击剑比赛中,运动员时刻处在控制与反控制的状态中,斗智斗勇。而内敛、谦逊的性格往往让中国选手缺少一股霸气。王伟有些无奈地说:“我们的年轻队员比较内向,不像王海滨他们和国外选手那样敢于喊出来。为了让他们得到锻炼,我们硬性要求不论队内比赛还是国际比赛都要喊出来,可是他们有时还是做不到……”

  年轻的中国男花具备了不俗的实力,经验上的欠缺让他们离大赛冠军还有一段距离。他们需要的是时间,是磨练。离奥运会还有两年时间,他们还有足够的时间在失败中“磨”剑。尽管王海滨在提及2008年的目标时总说“太遥远”,但我们已经在期待,“小三剑客”领衔的中国男子花剑队在两年后“磨”成一把杀向奥运最高领奖台的利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