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韩寒vs白烨 PK升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06:57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白烨昨日刚对韩寒的批评作出回应,韩寒2小时后就针锋相对地予以反驳

  早报讯 (记者蒋庆)“文学评论家白烨点评80后,遭来韩寒大骂”一事昨(4)日有了新进展,白烨在看了韩寒的文章后以声明的形式回应韩寒,称自认为是“中国难得的纯文学作家”的韩寒,不能“老虎屁股摸不得”;而韩寒则在2小时后针锋相对,认为这年头“哪个承受的责骂比您少啊,骂您头上就不行了”。两人的回应不但没有缓和气氛,还使他们
之间的争论有了升级的迹象。

  白烨:韩寒应有雅量

  白烨昨日看了韩寒的原文后,用“很震惊”来表明自己的态度,因为韩寒的文中充斥着“屁”、“我X”等粗鄙的字眼。白烨认为,这不是文学批评,这些语言已涉嫌人格侮辱和人身攻击。

  白烨在声明中称,“韩寒对我的文章反感的真正原因,是我对他的写作评价不够高,自认为是‘中国难得的纯文学作家’的韩寒,应该有听不同意见的雅量,不能“老虎屁股摸不得”,一听就暴跳如雷,用脏话连篇的语言骂人。”针对韩寒的文章和跑到白烨博客开骂的网友,白烨认为,任何人都没有借此来骂人的特权,也没有骂了人不负责任的豁免权。

  韩寒:话糙理不糙

  韩寒开骂的文章白烨是隔了两天才正式回应,而有意思的是,白烨的回应昨日刚公布不久,韩寒2小时后就“追杀”过来,并用“有些人,话糙理不糙;有些人,话不糙人糙”为题,称自己通篇文章里没骂白烨一个字。“仔细看看文章吧,有一个字是骂你的吗?牵涉到您的地方全是白先生,如果您硬要说白先生等同于白痴先生,就是我在骂人的话,那我也没办法。”对于有网友到白烨博客开骂一事,韩寒称:“您看李亚鹏和我,经常被网友留言骂,怎么骂您头上就不行了”。

  在回应中,韩寒再次就“80后还没进入文坛”的观点予以反驳,“别文坛不文坛,每个码字的都是作家,每个作家都是码字的。您别教导人家应该怎么写……文学不需要任何人的肯定和指引”。不但如此,韩寒还把文学评论家拿来挖苦了一翻,认为他们是“不知别人所云,自己不知所云,不知所云还特能云”。

  网友:各有各的理

  两位名人的交锋把网友也扯了进来,从比例上看,现在站在韩寒这边的人居多,他们认为韩寒“就像那个说出来皇帝没有穿衣服的孩子”、“文字太犀利了”、“有

李敖的风范”;而支持白烨的网友则认为,“连别人都不会尊重的人,即便写得再好,又有什么用呢”、“就当被疯狗咬了口吧”;也有些理性的网友认为,韩寒的文章用词确实有点太激动了,不错的作家应该有不错的风度。由于持不同观点,网友交锋的力度更甚于当事人。

  在韩寒跟进回应后,记者昨日再次致电白烨。白烨表示自己的回应是为了表明态度,而没有用对骂的形式向韩寒“开炮”,是因为“不想把自己降到那么低的层次上去”。对于提到的人格侮辱和人身攻击问题,他说没有想过要通过打官司讨说法,“不能为了这点小事把正事耽搁了”。但白烨也直言,他今后还会就80后现象撰写看法。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