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击剑> 正文 
新官上任敢想敢说敢亮剑 王海滨:所有的压力压给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4:05 新民晚报

  

新官上任敢想敢说敢亮剑王海滨:所有的压力压给我

  从助理教练到代理主教练,王海滨身份换了,但在队员们心中,他还是以前的那个“滨哥”。

  师徒

  10天前,当王海滨接替过鹰担任国家男子花剑队主教练,代理负责全队训练、管理等事宜时,连他自己都觉得“非常意外”。过鹰在2001年出任男花主教练后,率领中国队在雅典奥运会上勇夺男花团体银牌,奥运会后他轻松获得了连任,此番辞职令人颇感意外。

  在国家队,过鹰见证了王海滨由队员成长为助理教练。“其实早在1986年,我入选江苏队时,过指导就是我们当年的教练。”辅佐恩师执教男花国家队1年之后,如今又从恩师手中接过帅印,王海滨的心情有些复杂。

  改革

  与老一辈教练相比,王海滨认为,自己最大的不同,“可能是敢想敢做,没有太多顾虑”。

  这是他出任代理主教练后首次带队参赛。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伟也表示,“此次比赛是对王海滨的考察”。其实所有人都清楚,仅这一次比赛的成绩,并不能说明什么,毕竟王海滨上任才10天。

  事实上,在他脑中早已有了一份“长远规划”。在王海滨看来,训练是出成绩的关键。王海滨打算,首先会从提高场上队员的积极性入手。

  在队员选拔方面,王海滨希望通过各界的共同努力,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选拔的透明度会更强,例如参照

乒乓球队的做法,采取队内比赛、计算积分等方式,谁状态好,谁就打主力”。

  得失

  继刘国梁之后,33岁的王海滨成为了又一名少帅。但自始至终,他一直在回避一个问题——家庭。出任国家队代理主教练,并且即将进入奥运备战的重要时期,这意味着常年离家远行。对此,他的家人、尤其他的妻子,是如何看待的?王海滨只是幽幽地说了句:“很多时候,你在得到的同时,必定也会失去一些东西。”

  这也许是王海滨的真心话。这些年来,人们所看到的,是他获得的奖牌和荣誉;而他为之所付出的代价,恐怕也只能由他独自来承受。

  压力

  家庭是幸福而矛盾的。正是因为“个人和家庭原因”加之奥运重压,令过鹰无奈离开。现在,矛盾转移到了王海滨身上。

  随着“三剑客”光芒淡去,如今中国队的平均年龄,只有22-23岁,等待王海滨的,将是“从头再来”的艰辛。打完上海站的比赛,王海滨和他的剑客们将马不停蹄地往返于国内外,以赛带练,经受世界杯大奖赛、全国比赛、

世青赛及世锦赛的磨练。

  “有些事可以改变,还有很多却无法改变。”王海滨注视着前方,说道:“把所有压力都压向我,别压在队员身上……”

  见习记者姚盈知实习生应菊兰

  王海滨坦言要把所有压力留给自己本报记者周国强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