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刘鹏都灵为北京敲响警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10:4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新华社北京3月3日体育专电(记者刘阳)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3日在都灵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总结大会上指出,本届冬奥会国外选手的迅速崛起为夏季项目备战2008年奥运会敲响了警钟。

  刘鹏说:“从冬奥会展望2008年奥运会,我们要有更强的忧患意识。都灵冬奥会给我们强烈的警示,要对对手的强大和崛起做好充分准备。”在总结大会上,刘鹏特别指出,
都灵冬奥会赛前,中国代表团对对手做了认真的分析,对参赛打硬仗、恶战做到了大致心中有数,但是在都灵,若干实战却给他们带来震撼,对手的强大和迅速崛起超乎预计,导致比赛几次出现被动局面。

  本届冬奥会确有传统强队突然爆发、形成“一览众山小”局面的案例。韩国短道速滑队包揽了全部8枚金牌中的6枚,而他们在上届冬奥会仅获得两枚短道金牌。在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比赛中,瑞士选手在最后一跳孤注一掷成功拿下金牌,显示了强大的实力。上届获得4枚金牌的俄罗斯代表团在都灵收获了8枚金牌,并在优势项目花样滑冰上夺取全部4金中的3金。

  刘鹏说:“这次冬奥会给正在备战2008年奥运会的、每个从事夏季项目的同志敲响了警钟,我们都要认真想想,我们是否对对手的强大和迅速崛起有清醒的分析和认识,是否有比对手更强大的手段和措施。如果我们还满足于过去的成绩,而没有清醒地分析形势,那么我们就很难在北京打出漂亮的胜仗。”

  除了对对手实力要有清晰的认识外,刘鹏还特别强调,中国的重点项目上必须形成多个运动员争金夺银的优势,增大在

北京奥运会上争夺奖牌的可能性。刘鹏说:“冬奥会上,除了在女子空中技巧、花样双人滑等个别小项上我们具有优秀选手外,在多数项目上我们的运动员都是孤军奋战。备战夏季奥运会时,我们必须考虑如何扩大在优势项目上的集团优势,在单薄项目中如何训练出人才济济的梯队,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在2008年出现单打独斗、令人心悬的不利场面。”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