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白烨点评80后 韩寒怒骂迂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6:57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讯(记者蒋庆)文艺评论家白烨最近在其博客上,发表了题为《“80后”的现状与未来》的文艺评论,但这篇文章贴在网上后立刻引起轩然大波。3月2日,韩寒在其博客上对白烨文章中“80后作者和他们的作品尚未进入文坛”的观点予以声讨,并用相当尖锐的语言讽刺白烨不但“很没有灵气和文采”而且“迂腐固执”。对此,白烨昨(3)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会抽时间看了韩寒文章再作回应。

  文章发表惹争议

  “从文学的角度来看,80后的作品从整体上说还不是文学写作”

  白烨的文章发表于2月24日,全文约万余字。白烨认为:“从文学的角度来看,80后的作品从整体上说还不是文学写作,而主要是文学创作的爱好者。80后作者和他们的作品,进入了市场,尚未进入文坛,他们很少在文学杂志亮相,文坛对他们只知其名,而不知其人与其文;而他们也似乎满足于已有的成功,并未有走出市场、走向文坛的意向。”白烨的文章发表后,不少网友也开始就他的观点展开争论,有的网友认为,电视台的栏目都已经以收视率为衡量标准了,跟市场结合才是真正属于大众的艺术。也有网友认为,白烨的文章分析得很透彻。

  韩寒开骂不留情

  “这位白烨,行文口罗嗦,观点重复,很没有灵气和文采”

  如果说大家对这篇文章的讨论还显得文质彬彬的话,那2日凌晨4时,韩寒在其博客上对该文的回应就显得

火星味十足。韩寒称:“他(白烨)坚持认为,他认识的那批人,写的东西才算文学。他还假装以引导教育的口吻,去指引年轻作者。书卖的好不好,其实和文学不文学没多大关系。比如这位白烨,行文口罗嗦,观点重复,很没有灵气和文采,可以想象,他要写一小说,势必要花去一万字描写一棵树。小说卖不好,肯定又要觉得这年代阅读风气出了问题。”

  对于白烨指出的“80后还算不上是文学写作”一说,韩寒更是尖刻地讽刺,称白烨文章里显露出狭隘的圈子意识。韩寒表示,自己的写作就是难得的纯文学,因为他的书是写自己所想;而很多书卖的不好称纯文学作家,必须时不时考虑,要在书里加点吸引眼球的东西。韩寒写完博客后表示,写这样的文章是因为“对付迂腐固执的家伙,就得予以颜色”,但他表示不会参与笔战。

  白烨暂时不表态

  “80后作家说话都是这种口气,我行我素,不顾忌别人”

  韩寒如此强烈的反应多少让人有点意外,而且他的文章中还充斥着大量过激的词汇。但记者昨日联系到白烨时,他却并没有因此愤怒,只表示,“那他还算是客气的了,他骂别人更刻薄”。

  白烨表示,他还没有看到韩寒的文章,但自己当初写这篇文章,本意是想为80后正名,很多内容还是帮80后说话。白烨说:“比如我的文章中写道:‘很多评论说他们的作品里没有体现人生厚度和责任感,其实他们有属于他们的人生追求和责任意识,不能硬拿我们的价值观念去规范他们。’这怎么能说是狭隘呢?”对于韩寒的观点,白烨并不一一回应,“我还没有看他写的东西,不太好说,等这几天忙完后,我会再发表我的态度。”

  白烨表示他此前还没有与韩寒打过交道,但和一些“80后”作家有过交流,“他们说话都是这种口气,我行我素,不顾忌别人,我曾劝过一个80后作家,先写短篇再写中篇和长篇。对方却说:那是你们那代人的写作方式。其实他们对文坛真的不了解。”

  □最新动态

  签约公司:郭德纲快被毁了!

  记者昨日致电郭德纲,但其经纪人王海表示郭德纲最近不会接受任何采访。而郭德纲签约公司的负责人刘恒涛则表示,“他现在说再多也没有用,一会儿汪洋要告他,一会儿说他索要天价出场费,他已经不想回应了。”片刻之后,刘恒涛感慨,“郭德纲快被毁了!”不过遗憾的是,包括封口的郭德纲在内,众人都在反思炒作的错,但关于郭德纲的宣传稿仍然在昨日继续发往全国,如果郭德纲真的被毁,从某种意义而言,也有自杀成份在内。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