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十届人大四次会议5日开幕 湖北日报记者聚焦人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4:06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 樊晓燕 张小燕

  一个关键词:质量与水平

  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5日开幕。已经全部到达驻地的代表们,这几天最主要的事情就是整理自己要在大会期间提交的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那是代表履行自己职责,参加
行使国家权力,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的重要体现。

  代表履职水平的高低,就是看你每年提出的议案和建议是不是代表最大多数的民意,并且最后能变成国家的施政方针而造福最广大的人民。

  一个新变化:半个人变成了4个人

  湖北代表团议案组的工作人员,根据全国人大的要求,今年的人数增加到了4个。而在2004年以前,这项工作由简报组的一个工作人员兼管,他们戏称是“半个人管议案”。到2004年,才由一个专人管。

  省人大代表工作委员会的副主任黄明科认为,这种变化,一方面是代表参政议政热情高涨,每年提交大会的议案和建议增多,需要更多的人手整理以提高效率;另一方面,中央有关文件明确要求,加强代表工作,提高代表履职水平。

  他说,能够被正式列为议案的,是要拿到人大和常委会讨论的重大事项,要求是很高的。过去,代表提出1000件议案,因为不规范等等原因,可能只有1件能够正式列为议案。

  数量与质量的巨大反差,使提高代表议案质量成为一个关注点。2月15日,全国人大出台了《关于代表团、代表提出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的注意事项》,提出了许多规范化的要求,比如,明确了代表提出的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的内容;使用统一印发的专用纸;少数民族的用本民族写的议案和建议,由所在代表团协助翻译成汉文;对不符合议案要求的,代表团有关工作人员可建议提议案人修改、完善。“如果不符合议案要求,我们会提议改作建议、批评、意见提出。”黄明科说。

  一个镜头

  中建三局原局长洪可柱代表的房间成了一个材料摊子——桌子上、床、凳子上铺满了纸张、文件、资料。而他最迫切的事情,是要把这些材料都整理成电子文档。

  洪可柱趴在手提电脑前,逐一整理着自己将在会上提出的4个议案和若干建议。

  他说,今年,全国人大对代表提交的议案和建议、批评、意见有了规范化的要求:必须使用大会统一印发的专用纸,一事一案;提出议案的同时要提供电子文档。建议、批评、意见最好也提供电子文档。

  他说,我提出的议案和建议,都是在过去的一年中通过视察、专题调研,在深入实际和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的心血之作!大都是为弱势群体的权益鼓与呼,包括义务教育法、建筑法、劳动法、广告法的修改议案。我要按规定把它们整理好,可不能因为我的原因,使群众的呼声和要求耽搁了。

  一个细节

  周洪宇代表今年提的两个议案都是有关立法的。

  与别的代表的议案不同的一个细节是:周洪宇的两个议案,提议案人除了他自己,还有两个“代表助理”的名字。“立法议案,今年要求提供法律草案文本,而这个是非常专业的。如何提高自己的议案质量?我的做法是:既亲力亲为,又借脑借手,找一些热心的、专业领域的人士帮我做。”他认为,这种探索也是加强和培育公众对国家政治生活有序参与的一种尝试,同时弥补了代表因兼职而精力和能力不足的问题。他说,如今这种探索很多,比如“立法听证会”等等,目的都是为了推进民主政治制度建设,提高立法的质量。

  一点感触

  我们已经采访过好几次全国“两会”。关于提案和议案代表委员反映有两个问题要解决:一是要解决提案和议案提出多而正式列为议案提案少的问题;第二,解决人情签字,因为规定了必须有30个代表委员签字,代表委员议案和提案才是有效的。

  一个代表就曾经跟我说过,同团的代表拿着一个探讨学术问题的议案去找她。她对那个议案不大熟悉,就没有签字,可还是有30个代表签了字。她说,中国的代表委员是兼职的。一些代表和委员过去一年很忙,但是到了开会时觉得应该交议案和提案,有时很粗糙,大家签上字也算完成。现在,有了对提案和议案的规范化要求,想走形式都走不了,所以对质量的提高有好处。

  是的,民主的力量不在于宏大的理论构建,而在于具体的细节操作,一砖一瓦的细节建设,一点一滴细节的改进。从这些细节变化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中国政治文明进步的脉动。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