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足热身赛力克双料冠军 中国玫瑰上演老兵新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5:51 北京晚报

  中国女足力克欧洲和世界杯双料冠军德国队,卸下了积压心头两年之久的“0比8”的大石。尽管一场热身赛胜利不能说明中德女足没了差距,但它仍让人们看到了女足复兴的行动与决心。其中,孙雯、白莉莉与韩文霞是战胜德国队的功臣,从昨天女足首发阵容看,这些曾经淡出人们视线的老兵们不坠青云之志,在绿茵的球场上重新焕发青春,上演了一出老兵新传。她们用优异的表现证明,女足复兴还不能缺少她们。

  “太阳女”改变一切

  与荷兰队的比赛打满全场并有一个被吹为无效的进球,与德国队的比赛出场70分钟,虽然没有射门,但3次传出有威胁球、6次被侵犯与1次救险,对于33岁的孙雯来说,她足以骄傲地宣称:“我又回来了!”孙雯在场上起到的作用,德国女足主帅内德赛后的评价最有说服力:“孙雯改变了一切,她的回归给了

中国队太大的帮助,中国队的面貌焕然一新。”

  由于李洁训练受伤无法出场,孙雯也重新戴上了队长的袖标。虽然在体力与奔跑上,刚刚恢复训练两个月的孙雯还无法与巅峰状态相比,但她的经验与意识仍是马良行认为不可或缺的。与德国队比赛中,孙雯更多地是隐藏在突前的韩端身后,她是攻防转换的枢纽,她不仅牵制了德国队的中场防线,还积极地参与到防守中。中国队所进的角球,也正是孙雯策动进攻的结果。赛后,心情不错的孙雯也笑说:“这场比赛后,我才知道自己的体能还有不少潜力可挖。我感觉现在我打前幺比打前锋好一些。”虽然赢了德国,但孙雯也保持着冷静,“我们和对方的差距还是蛮大的,因为对方整体攻防要比我们成熟得多。

中国女足的复兴之旅才刚刚开头,前路还非常漫长。”

  “德国克星”白莉莉

  德国新帅内德赛前接受采访时就把上海双姝孙雯和白莉莉看成中国队最危险的人物,结果她不幸一语成谶。正是白莉莉第56分钟罚出的一记弧度怪异的角球戏耍了对方门将,为中国队复仇成功。巧合的是,白莉莉成了“德国克星”。2004年正是她在德国菲尔特攻进了唯一进球,同样帮助中国女足1比0击败德国队。27岁的白莉莉也是马良行去年请回的老玫瑰之一,这位赛场上勇猛无比、可以在左路作出“踩单车”动作的前卫重新归队后立刻站稳了主力位置。

  赛后面对如潮的赞誉,白莉莉笑说:“马指当初在上海队带我时,曾说我的左脚角球很有威胁,可以考虑直接攻门。我也专门做过一些练习,只是没有想到这个球真的进了!总算结束了逢德就败的历史,以后我们再打德国时不会再有那么多心理压力了。”赛后,对白莉莉偏爱有加的马良行也毫不吝啬对弟子的赞扬,“她一直是让人很放心的球员,她有这样的表现一点都不奇怪。”

  “神门”韩文霞绰号“六姐”的韩文霞是中德比赛中的另一位英雄。正是她在比赛中的高接低挡与神奇扑救力保球门不失。她不仅伸腿封堵出了普林茨的单刀球,还将加利弗雷卡斯的禁区绝杀、普林茨的大力任意球与穆勒的刁钻头球一一扑出。她在比赛中的霸气也震慑了德国队的球员,德国队员纷纷脚下发软。赛后,女足姑娘一致喊道:“六姐不是英雄,是我们的神。”

  与荷兰队的比赛,韩文霞同样功不可没。教练组纷纷认为,韩文霞近期的训练和比赛状态明显较佳。30岁的韩文霞是先后经历过马元安、马良行与张海涛时代的一名老国门,以前她总是无法打上主力并一度淡出国家队。如今,重返球队的她通过自己的努力坐稳了一号门将的位置,比赛中也发挥了老队员成熟稳定的一面。赛后韩文霞更多的是称赞德国队的攻击力强大,她心有余悸地说:“比赛中上帝一定站在了我们的球门前,我都不知道这些球是怎么扑出来的……德国女足实力确实强,我们的运气不错。”本报记者刘大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