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羊城晚报:失业的大郅为何不归?还是欠缺互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5: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圈内人士说,从性格上看,王治郅并不是一个特别有魄力、能豁得出去的人,再三犹豫非常符合他的性格

  前日,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在南京表态称,王治郅能否重返中国男篮取决于两个条件:一是要抓住机会做出行动,回国来自己改正错误;二是状态水平要能满足国家队的要求。

  可是,滞留美国4年多里多次流露回国念头的王治郅,为何总是欲回还休?

  还是欠缺十足的互信

  日前,李元伟借赴美考察NBA全明星周末之机与王治郅会面,更像是当了一回说客。“篮协的作用就是缓和气氛,争取信任。”新华社资深篮球记者徐济成说。王治郅事件的核心还是王治郅和八一队之间的关系,目前恰恰无法确定他们之间能否互相信任。

  据了解,“出于对王治郅的保护”,八一队方面对王治郅的处罚决定对内对外一直都没有公开。

  王治郅担心的除了可能会受到处理外,护照也是他犹豫的原因。因为2001年出国时,王治郅带着公务护照,但护照在2002年到期。王通过自己在NBA的合同获得了绿卡,得以留在美国。如果回到中国,王治郅单凭绿卡无法返回美国,所以他需要一本私人护照。因此王治郅一直希望国内先帮他办好护照,但按规定护照需本人亲自办理,所以事情又卡壳了。

  “回归”在不断的扯皮中拖延着。但是,可怕的现实是,现在王治郅在NBA已无球可打。

  近年来,王治郅曾主动联系篮协、八一队,但平时王治郅几乎不上网,所以以往通过家人和朋友了解国内政策的线索断了之后,目前他几乎得不到相对客观的、来自国内的信息反馈。有人向记者这样形容,“其实中国篮球已经做好了没有他这个人的准备,大家差不多都把他忘记了。”

  期盼王治郅回国,再次与姚明联手征战

北京奥运会,是所有人的愿望。“大郅只有回归(中国)篮球队才能体现他的价值。也只有将这件事妥善解决,才能为将来更多的中国球员去国外打球铺平道路。”徐济成对记者说。

  国内从未“封杀王治郅”

  在1999年被NBA球队选中之后,王治郅两年后才被八一队放行。这是一名身高2.16米且身手灵活的中锋,他既能突破篮下,又能远投三分,就连姚明也承认王治郅的天赋胜过自己。

  2002年5月,和达拉斯小牛队合约到期后的王治郅希望留在美国参加NBA

夏季联赛,以图在新赛季前获得一份更好的合同。但中国篮协和八一队都要求王治郅按约定回国代表国家队参赛,可王没有回来。期间篮协和八一队多次派人赴美劝说,都未果。2002年下半年,
中国男篮
在世界男篮锦标赛和亚运会上一败涂地,媒体和球迷开始把责任归结到了王治郅没有归队上,他们一直认为王是中国男篮灵魂人物。

  2002年10月9日,中国篮协宣布了《关于将王治郅开除出国家男篮的决定》。

  之后的时间里,王治郅在NBA的处境也越来越差,先后辗转到了洛杉矶快船、迈阿密热队,但都是球队可有可无的人物。“篮球是很实在的东西,你得多少分就是多少分。炒不起来就是炒不起来。”长期跟踪身在NBA中国球员的《篮球先锋报》记者杨毅感叹道,他并不认为存在国内“封杀王治郅”的说法。

  2005年5月,王治郅终于主动通过在美的中国记者联系到篮协官员和八一队政委张斌,表达了想回国为国家队效力的决心。但屡屡都是关键时刻反悔。“王治郅的顾虑还有很多。只要不能让他百分之百的放心,他都会觉得自己回来是冒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圈内人士对记者说,从性格上看,王治郅并不是一个特别有魄力、能豁得出去的人,再三犹豫非常符合他的性格。

  “当一个运动员在国家培养体制里成材后,为了自己更好的发展都希望到更好的空间去。我们现在就是面临着如何处理这个问题。”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钟秉枢对记者说,“随着社会发展,尊重运动员意愿的事例也会越来越多的。从我国对运动员的管理,包括运动员出国的一些政策来看,在一步一步地放宽。”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唐磊

  

  上图:王治郅(左)与姚明在NBA境况迥异(资料照片)

  

  上图:王治郅在热队效力时难得上场(资料照片)

  (日京/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