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热身赛揭开基本阵容 埃里克森心中有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5: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昨天是英格兰男足主教练埃里克森(下图)收获颇丰的一天,手下以2比1击败乌拉圭队,不仅让到场的4万名主队球迷尽兴而归,而且替自己打造了一个宽松的舆论环境。这不仅对备战即将到来的德国世界杯有利,更重要的是通过与乌拉圭队较量,英格兰队的基本阵容也初现雏形,为瑞典人最终确定英格兰队的大名单奠定了基础。

  锋线已有三位主力

  尽管鲁尼昨天只打了45分钟,表现也只是中规中矩,但他出众的速度、技术及巨大的活动范围,使他稳居英格兰队主力前锋之位。克劳奇在下半时中段才替补登场,其全面的技术及高人一头的身高,使得锋线攻击的手段立体化、多样化,打进扳平比分的一球更增加了他在埃里克森心中的印象分。连同正在养伤的欧文,他们三人携手赴德恐怕已无疑问。至于锋线的最后一个赴德名额,将会在达伦·本特与迪福伊之间产生。达伦·本特昨天打了81分钟,但他的表现未能让埃里克森认可。尽管达伦·本特第41分钟也曾有一脚漂亮的侧勾射门,但整场比赛他得到中场的“供应”不多,上半时多次越位也反映出他与本队中场配合还有待磨合。在最后十分钟上场的迪福伊踢得很努力,但给人的印象是特点不突出,其能力似乎还不如达伦·本特。

  中场还有两个缺陷

  兰帕德因伤缺阵,使得埃里克森的中场布阵明朗化,他无需为杰拉德与前者的位置重叠而伤脑筋。于是,杰拉德自然担起了前腰的重担,卡里克也有机会首发,出任后腰一职。虽然杰拉德只打了半场,但他还是给左翼的乔·科尔和右翼的贝克汉姆传了数个好球,显示出不俗的实力。问题是兰帕德复出后,杰拉德势必会往后缩,更多地担当后腰,干防守的粗活。论能力,杰拉德完全可以胜任,但他是否愿意将摧城拔寨的拿手活让给兰帕德?贝克汉姆昨天表现平平,除了一脚任意球险些破门外,他拿手的右路传中多次失准。不过,小贝的技术是明摆着的,只要度过这段低潮期,他仍然是英格兰队右翼的不二人选。乔·科尔的表现可说是英格兰队的全场最佳,一助攻一进球,使他成了大逆转的头号功臣。埃里克森对此的评价是:“我认为科尔的表现无与伦比。两年前你一看他拿球,就知道他迟早会丢,但现在他变得更强壮也更聪明,还能回到本方禁区防守。只要他有这样的表现,谁说我们左中场缺人?”如果说英格兰队的中场还有什么缺点的话,那就是缺少一个像里克尔梅那样传球一针见血的中场大脑以及一个像罗纳尔迪尼奥那样一对一有绝对把握的突破能手,正因为缺这两样,才使得英格兰队迟迟未敲开乌拉圭的球门。提出以上两个不足有吹毛求疵之嫌,但谁让这是一支以捧得大力神杯为目标的球队呢?所幸,赖特·菲利普斯的突破多少弥补英格兰中场的第二点不足。

  

  左闸成为一大问题

  由特里与费迪南德组成的英格兰中路屏障是当今世界足坛最强的,能与之比肩的只有意大利的一对中后卫内斯塔和卡纳瓦罗,这点在英乌之战中表现得很充分。只是埃里克森迄今未能为他俩设计一套中卫插上助攻的战术,使特里与费迪南德的能量发挥到极致。加利·内维尔作为右边后卫,经验丰富、攻防兼备,让乌拉圭的前锋无机可乘,这点也让埃里克森放心。唯一让他担心的是左后卫,阿什利·科尔的受伤,让布里奇有了首发的机会,但与罗宾逊的相撞,让布里奇受伤中途下场,使得埃里克森不得不让“全能后卫”卡拉格顶替。虽然卡拉格防守能力出众,但他毕竟是中卫出身,又是右脚球员,打左后卫只是客串,不是长久之计。如果阿什利·科尔与布里奇未能及时伤愈复出,那“左闸”就成英格兰这个木桶最短的一块板。

  守门员罗宾逊昨天未出纰漏,这与乌拉圭攻击力不强有关。不过,罗宾逊需加强与队友的配合,因为除了布里奇外,欧文也伤在他脚下。

  本报记者徐扬扬

  (日京/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