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上海黄金赛筹备工作启动 突出中国元素打造国际品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4:05 新民晚报

  

上海黄金赛筹备工作启动突出中国元素打造国际品牌

  正当人们为刘翔能否参加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而担心时,上海田径黄金大奖赛的筹备工作已经开始启动……

  2005年9月17日,上海体育场人潮涌动,争相观看奥运冠军刘翔在家门口的比赛。初
次亮相上海滩的国际黄金大奖赛,一炮打响。

  回顾那个激情之夜,上海黄金大奖赛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德容感叹:“谁说田径在中国没市场?我们愿为

北京奥运培养更多观众。”

  为实现这个目标,2006年上海黄金大奖赛,又将出什么新招?

  上海情结

  明星,就是赛事的招牌。赛事要精彩,必须打足明星牌。

  去年,上海国际黄金大奖赛一共请来了世界冠军、奥运会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等19位顶尖高手来沪参赛,而最初,上海方面的目标是请10位左右明星到场。

  大部分选手去年是首次来沪,不过很多人对上海“一见钟情”。女子400米名将威廉姆斯·达琳称上海是“女人的天堂”,一有时间就逛街购物,乐不思蜀;百米飞人加特林对上海情有独钟,不过与达琳不同,他喜欢的是“上海的跑道,上海的观众”,当然还有“上海独特的城市气息”,“很奇怪,我与上海一见如故,所以2006年一定还会再来!”

  就连去年在110米栏中抢跑被取消资格的美国老将阿诺德,也已表态:“这不会破坏上海给我的美好印象。2006年,我一定重回上海,和刘翔好好较量!”

  2006年的参赛选手签约还未启动,但原则已定:规格不亚于2005年!“除了去年的那些名将外,肯定还会增加一些新面孔,要将世界上最优秀、最有实力的选手请来,这就是我们的目标!”

  中国元素

  2006年,除保证名将外,大奖赛还格外突出“中国元素”。

  今年上海黄金大奖赛将试着对项目进行微调,目的是增补一些中国选手成绩还不错的项目,比如女子400米栏。2005年,400米栏的黄潇潇在世锦赛、亚洲锦标赛等一系列国际赛事中表现不俗。

  上海的赛事承办方坦言:这样的微调,是为了进一步促进中国选手在世界大赛上提高成绩。“当然项目的调整,最终还要经过田管中心和国际田联的确认。”

  尽管2005年的赛事,办得风光热闹,但不得不承认:国人与田径之间,还有距离。去年9月17日晚,因为刘翔的110米栏是“压轴戏”,很多人姗姗来迟。“当刘翔的比赛一结束,看到大家都站起来,我的心一下提到了嗓子眼……”上海黄金大奖赛有限公司总经理顾抒航不无担心地说,“就怕刘翔一走,观众也散了,当初我们之所以决定将他的比赛排在最后一项,就是出于这样的担心。”

  眼下,中国的田径热,很大程度还缘于“刘翔热”。但今年,上海赛事承办方也会想尽一切方法,在进一步推广和普及田径上多下功夫。今年,他们不仅要给观众一个精品赛事、一个热闹

嘉年华,更希望真正教会国人欣赏田径,“方法可以多种多样,比如通过现场解说,还比如通过明星选手与观众的互动活动等。”

  2005年上海站,伊辛巴耶娃未能比出状态,有一个鲜为人知的隐情:看到俄罗斯美女出场,全场掌声雷动,但这种没有节拍的掌声反而破坏了她的起跑节奏,结果她跳砸了。对于这样的遗憾,伊辛巴耶娃没有过多抱怨。主办方之一、国际田径管理公司体育总监刘晓非说:“要想培养出一批真正懂行的田径观众,不容易,这需要过程。”

  国际品牌

  布鲁塞尔

黄金联赛,被公认为世界上组织得最完美的田径赛,而该赛事总监斐尔迪,也正是2005年上海黄金大奖赛的技术总监。

  满头银发的比利时老头,素以挑剔出名,但去年上海赛过后,斐尔迪由衷赞叹,“上海第一次承办如此高规格赛事,就能办得有模有样,我相信:上海黄金大奖赛最终会成为一个顶级IAAF赛事!”

  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的观点,与斐尔迪不谋而合。去年离沪前,迪亚克在机场曾亲口告诉记者,“不要只把眼睛盯着黄金联赛,在我看来,IAAF很多室外系列站同样精彩,就像上海的比赛,就相当成功!”

  品牌的确立,靠的是一步步的摸索。去年年初,上海黄金大奖赛的创业者四处寻找赞助商,遇到的困难不少。

  “人家不知道这是一个什么样的赛事,当然很难看好它的前景,”回顾当初的艰辛,上海黄金大奖赛公司总经理顾抒航女士笑了。而如今,已成为城市品牌赛事的黄金大奖赛,吸引了众多商家的眼球,大企业、大赞助商纷纷找上门。

  品牌是创出来了,但当初的创业者,却始终保持着清醒。上海黄金大奖赛有限公司上下,一直信奉这样的一句话:细节决定成败。

  “作为第一次磨合的团队,第一次办大赛,我们不可能做到十全十美。去年,在一些细节上,还需改进,比如铅球区草坪不够平整、记者采访的混合区设置不合理等……”在顾女士看来,要想打造一流赛事,2005年,还只是起点。本报记者阎小娴

  众多大牌明星的参加,使上海田径黄金大奖赛迅速跻身世界一流田径赛事行列本报记者周国强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