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花样靠“双人”天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1:5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周宁

  花样滑冰是一项集优雅舞姿和体育技巧于一身的运动项目。选手优美的舞姿和令人惊叹的冰上技巧在动人的音乐和高速的滑行中异彩纷呈,给观众带来惊世之美。德国著名诗人歌德称花样滑冰为“运动的诗”。

  花样滑冰运动有着悠久的历史,起源于18世纪的英国,后相继在法国、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欧美国家迅速发展,并凭借其独特的魅力,风靡世界。

  中国花样滑冰运动近年来开始在国际冰坛崛起,女子单人滑选手陈露于1995年为中国获得首个世锦赛冠军,她在1994年和1998年两夺冬奥会铜牌后急流勇退。此后,双人滑选手申雪/赵宏博凭借高难度的技术动作逐步攀升,并带动中国双人滑项目的整体水平迅速提升。在刚刚结束的都灵冬奥会上,参赛的三对中国双人滑选手在伤病困扰的不利情况下依然包揽2至4名,一举扬威都灵,也扬威世界。

  双人滑霸气十足

  中国双人滑的“老大”申雪/赵宏博自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摘铜之后,就将都灵冬奥会夺金作为不二的目标。此后的两年中,他们用那套经典的《图兰朵》蝉联2002、2003两届世锦赛冠军,虽然在2004年世锦赛的短节目比赛中意外失误,但是自由滑中竟凭借一套完美的《胡桃夹子》赢得12个“6.0分”,最终的亚军已胜似冠军。在这次比赛中,他们的两对师弟妹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分别名列第三和第五。从那时起,中国双人滑已开始让俄罗斯人头痛不已,他们的霸主地位眼睁睁地被中国人瓦解,冬奥金牌也与中国人越来越近。

  然而进入2005年,申雪和赵宏博屡遭不测,从年初赵宏博左脚跟腱出现劳损,影响正常训练,到3月世锦赛上伤势加重,被迫退出比赛;从6月国际滑联推出新规则,“连累”这对黄金搭档吃大亏,到8月赵宏博跟腱断裂,二人为之奋斗的冬奥夺金梦提前破灭。但是他们不肯放弃梦想,克服一切困难努力坚持着……当赵宏博跟腱断裂后仅恢复半年就重新站到冬奥会赛场,当他从行走都要借助拐杖,到在冰场上优美滑行、做出三周连两周跳的高难度动作,而且还用超强的艺术表现力深情演绎了冰版的《蝴蝶夫人》,铜牌是对二人超常付出的认可和回报,意义已远远超过了金牌。

  在“老大”的影响和激励之下,年仅20岁的“老三”张丹/张昊竟勇夺银牌,并“夺走”了俄罗斯冠军选手的风头,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都吸引到中国生力军的身上———他们在自由滑比赛中尝试完成高难动作抛四周跳失败并导致张丹腿部受重伤后,张丹顽强地站起来,继续比赛和张昊在背水一战的处境下表现出力拔山兮的英雄气概,既赢得了裁判,也感动了全球观众。此外,“老二”庞清/佟健也发挥出最佳水平,技术动作稳定,艺术表现炉火纯青。

  中国选手最终包揽双人滑第二至四名的壮举令人惊叹,中国双人滑的集团优势已牢牢地建立起来,更是不争的事实。甚至可以不谦虚地说,如此整齐的团队实力,即使是连续夺得12届双人滑金牌的俄罗斯人也不曾有过。显然,目前三对中国选手不论是在技术难度和动作编排,以及艺术表现方面都具备了和俄罗斯顶尖选手一争高下的实力,而且值得一提的是,金牌获得者俄罗斯的托特米安亚娜/马里宁已见好就收宣布退役,而张丹/张昊、庞清/佟健却瞄准了四年后的温哥华冬奥会,可以预见,那枚金牌我们已触手可得,俄罗斯人垄断冬奥会双人滑金牌的历史将被中国人改写……

  单人滑男怨女愁

  男子单人滑本是中国花样滑冰的第二强项,李成江、张民两名运动员在近几年的世界比赛中也取得过不错的成绩,尤其李成江还曾获得世锦赛的第四名,已跻身世界顶尖选手的行列。在出征本届冬奥会前,中国男单的目标是冲击奖牌,然而,他们最终的成绩却不尽如人意,发挥正常的30岁老将张民位列第十;李成江则仅排名16。如果说,李成江在自己的竞技巅峰期时曾埋怨生不逢时,赶上了“冰王子”普鲁申科的时代,如今的他不仅被“普鲁申科时代”所抛弃,还将被即将到来的“兰比尔时代”或“布特时代”所遗忘。从本届比赛来看,中国选手除了在难度跳跃上还具备一定的

竞争力,在步法、旋转等其他技术动作上以及节目编排、艺术表现等方面都已失去了与高水平选手抗衡的能力。而在李成江和张民之后,中国更年轻的男单选手并没有涌现出来,这无疑给下届冬奥会出了道难题。

  至于女单,大器晚成的刘艳最终排名第11,大大超出了赛前预期,这一成绩也是陈露退役八年来中国花样滑冰女单选手的最好成绩。从而,她也为沉寂了多年的中国女单“后陈露时代”注入了一针强心剂。但是,与同为亚洲国家的日本女单相比,中国选手的成绩根本不足挂齿。与刘艳同龄的荒川静香继夺得2004年世锦赛冠军后,再夺都灵冬奥会金牌,并且成为夺得冬奥会花样滑冰金牌的亚洲第一人。不仅如此,另一位日本选手村主章枝也名列第四。

  日本选手在赛后透露,日本女单项目的成功和优秀选手的不断涌现与聘请高水平的外籍教练作指导密切相关。这一点显然值得中国女单深思。

  冰舞还是小儿科冰上舞蹈是中国花滑的“短腿儿”项目众人皆知,但此前几届冬奥会上总还有一对选手上场露露脸,而这一届非但没有像双人滑和女单一样有所突破,竟连比赛资格都没有拿到。可见我国在这一项目上与世界水平的差距越来越大,“冒头”的日子遥遥无期。

  据了解,冰上舞蹈项目对教练员水平有极高的要求,而我国恰恰在这一关键环节最为薄弱。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刚开展这一项目时,我国的教练均为半路出家,后来曾请过不少外籍教练来讲课和指导,但因每次都是短期班,根本无法达到预期效果。大多数教练至今都还没有完全掌握冰舞的教学要求,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运动员的发展。

  此外,冰舞不同于单人滑和双人滑,艺术表演欠缺可以用高难度跳跃动作来弥补。而冰舞不允许做跳跃动作,属于技术在艺术中体现出来的项目。我国开展这一项目整整比欧美国家晚了100年,由于欧美国家的生活环境充满了浓浓的艺术气息,运动员从小就受到良好的艺术熏陶,在表演和对音乐的理解及表达方面有着先天的优势。相比之下,我国乃至亚洲运动员,仅仅在后天的训练中去强化是远远不够的。

  我国选手张维娜/曹宪明曾在2003年世锦赛上获得冰舞第17名,创下我国在这个项目上的历史最好成绩,但二人退役后,年轻选手没能马上接上来,虽然目前整体水平有所提高,却在这两年的世界大赛中难逃名次垫底的命运。如此看来,期待四年后的冬奥会上重新出现中国冰舞选手的身影才是比较客观和现实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