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纳什:NBA的“少数民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1:13 世界体育周报

  一群美国人中的加拿大人

  一群大个子中的小个子

  一群短头发中的长头发

  一群黑人中的白人

  太阳队到休斯敦之前,听说纳什的左腿拉伤了。太阳对火箭的前一天,火箭还在奥兰多打客场,太阳得以“独霸”丰田中心,我去看他们训练,原以为纳什也就走走过场,没想到他并没有表现出一瘸一拐的模样,还像健康球员一样全速练习折返跑。问他感觉怎样?能上场吗?纳什笑着说:“非常好,我知道火箭最近战绩不错。全明星周末之前在我们的主场,我们让他们吃够了苦头,这次也一样。”

  转过天去,北京时间2月28日的上午。如同往常一样,纳什舔了舔手指,将滑落到额前的一绺长发别在耳后,眼神沉着而冷峻。第一节对火箭的短暂落后完全没有影响到他的心境,他用积极的穿插跑动撕扯着火箭队一周以来固若金汤的防守,瞬间,火箭在他面前门户大开。

  对火箭的这场比赛,纳什得到23分,10次助攻。助攻数已经是本赛季第32场达到双位数。在第二节最末段,纳什连续两次打3分,一举扭转了太阳队在上半场比分落后的局面,并从此带领太阳高奏凯歌,一路领先,在丰田中心让刚刚得到上周西部最佳的姚明郁闷。

  离开赛场时,纳什穿着黑色圆领T恤,上面印着梦露头像,下面牛仔裤是带破洞的那种,还挎着一条白色宽皮带。他一边给球迷签名一边回答提问,态度极好,还不断地和丰田中心的工作人员开玩笑,“我喜欢这个场地。

火箭今天的速度比上一场快了许多,如果下半场的命中率再高一些的话,我也不敢保证太阳一定能赢。”

  一周前的全明星周末,纳什来过休斯敦。在全明星阵容集体接受采访时,他给我留下极好的印象。

  首先,他的衣着整齐而且不呆板,既不像奥尼尔那样走到哪里都是西服三件套,也不像姚明整天运动服不离身。一件深紫色的平绒西服不仅勾勒出纳什高大挺拔的身形,而且谙合近期的时尚。其次,纳什说话声音清脆,吐字清楚,非常便于记录。第三,他回答提问时很机警。当被问及“太阳队是否因为引进了你,才由一支赛季仅胜29场的差队变成西部最强的队”时,纳什没有突出自己,而是强调“29胜肯定没有反应出太阳队的实力,如果没有团结、具有良好心理素质的队友,谁也干不成事儿”。

  不管纳什做人多么低调,他对太阳队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还有两个月常规赛就要结束了,目前在MVP候选人名单中,现在大家普遍认为,纳什排第一位,领先于活塞队的比卢普斯和湖人队的科比。即使是竞争对手,也对纳什非常尊敬。2004年总决赛MVP比卢普斯率领的活塞队目前保持着NBA最好的战绩,他比卢普斯说:“我当然要投自己的票,但是说心里话,纳什干得不错,如果我有第二张票就选他了。科比打出本赛季球员单场最高分,可是纳什能把球队带好,因此更有资格成为MVP。”巴克利日前作客TNT电视台的访谈节目时说:“我不认为还有其他人要同纳什争MVP,这个赛季他的球队没有上赛季强,太阳队在夏天交易中送走了乔·约翰逊和昆廷·理查德森,另外‘小霸王’斯塔德迈尔迄今一场没打,缺了许多帮手,纳什仍旧能把太阳带到太平洋区的第一名,这足以证明他的领袖才能和超群的个人能力。”

  纳什有个外号叫“穷人家的斯托克顿”,太阳队虽然成绩不错,但是家底绝对称不上丰厚。马里昂是太阳队平均出场时间最长的球员,每场41.3分钟,纳什排在第三位,达到36.8分钟。NBA很少有球队让主力每场都打球35分钟以上,太阳队因为人手不足,几大主力只好多干活了。

  看着浑身是伤的纳什在场上打球,助理教练珍瑞非常心疼:“纳什是我们的中枢神经,为每个人创造机会。尽管他很需要休息,可是他的位置太重要了,谁都舍不得他离开赛场。”28日与火箭交手前,太阳队主帅德安东尼口口声声说,要减少纳什的上场时间,但是他还是打了?分钟的比赛。据珍瑞教练介绍在太阳队正常计划里,纳什至少也要打35分钟。这么大的工作量对其他30岁以上的控卫而言是超负荷了,而纳什自己却不这么认为,“让我坐在一边休息更折磨人,还是打球感觉好一些。”

  纳什(SteveNash)

  生日:1974年2月7日身高:1.91米

  1996年:第一轮第15顺位被太阳选中;1998年6月25日被交换到小牛队;2004年7月14日再次回到太阳;

  1997年:参加全明星新秀赛;

  2004年:以场均11.5个助攻列全联盟助攻第一名;

  2004年11月:被评为当月NBA西部最佳球员;

  2005年:被评为04-05赛季MVP;

  2006年:第四次当选全明星

最佳阵容(前三次分别为2002年、2003年和2005年)。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