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詹姆斯VS韦德——比比准三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1:12 世界体育周报

  “三双”是衡量一名球员技术是否全面的标准。基德是现役球员中三双次数最多的球员,2月22日,他在网队客场89比85战胜雄鹿的比赛中拿下本赛季第4个三双——12分、12个篮板、13次助攻,将职业生涯的三双总次数上升至71次。本赛季,基德的场均数据达到“准三双”——14.5分、7.1个篮板、7.9次助攻,但他毕竟是一位33岁的老将,一旦基德退役,谁能弥补他离开后NBA出现的三双真空呢?

  詹姆斯:17次准三双

  许多人第一个想到的恐怕是小皇帝詹姆斯。的确,进入NBA的第3个年头,詹姆斯已经向世人展示了他全面的身手,场均31分、6.9个篮板、6.7次助攻。放眼全联盟,31分的场均得分排在全联盟第3,仅次于科比和艾弗森;场均6.7次助攻排名全联盟第11位,相当与一名出色的组织后卫;场均6.9个篮板也排在全联盟的第33位。

  本赛季詹姆斯4次打出三双,与基德并列本赛季三双榜首位,职业生涯三双次数达到8次。三双固然是衡量球员技术是否全面的标准,但三双的难度非常大,更多的情况是,一项或两项上双、另两项或一项距离上双非常接近,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准三双”。比起三双,准三双能更好地反映球员的水平。文中准三双的选择标准是:得分上双、篮板和助攻次数不低于7。

  到目前为止,詹姆斯本赛季共打出17次准三双,其中有两次距离三双只差一个篮板和一次助攻。近来,骑士遭遇了三连败,但詹姆斯的表现可圈可点,他在这3场比赛中两次打出准三双。

  基德认为,詹姆斯是奥斯卡·罗宾逊那种类型的球员,能让自己的赛季平均统计都达到三双。“如果他能够保持健康,有很大的机会超过我。”罗宾逊1961-1962赛季创造了场均三双——30.8分、12.5个篮板、11.4次助攻的纪录。

  韦德:10次准三双

  和詹姆斯同年进入NBA的韦德技术也十分全面,本赛季,他场均27.3分、6.0个篮板、6.8次助攻。27.3分排名全联盟第5位,落后詹姆斯两位;6.8次助攻排名第10位,比詹姆斯高出一位;6.0个篮板排名第47位,落后詹姆斯14位。

  本赛季,韦德两次打出两双,职业生涯三双次数为3次。准三双方面,韦德本赛季有10次准三双,比詹姆斯少7次,也有两次距离三双只差一个篮板和一次助攻,这一点和詹姆斯是一样的。

  2月26日,热火主场115比106击败

超音速,取得5连胜,韦德贡献26分、7个篮板、11次助攻。这场比赛中,韦德充分显示了他的助攻能力,他先是妙传奥尼尔、和奥尼尔成功上演空中接力,随后又在篮下将球从两腿中传给奥尼尔帮助后者完成一记重扣。

  韦德和詹姆斯的技术全面在休斯敦全明星赛上得到了很好的验证,他们双双参加技巧挑战赛并包揽冠亚军,韦德以7.6秒的优势击败詹姆斯,而且没有进行任何准备。

  其它准三双

  作为大前锋来说,拿下得分和篮板两双并不新鲜,如果想证明自己技术全面,还必须有出色的助攻能力。加内特就是这样技术全面的大前锋,本赛季,他除了有21.6分、12个篮板的两双表现外,场均助攻达到4.3次。

  2月27日,

森林狼主场105比99战胜灰熊,加内特在16分钟里就拿下17分、10个篮板、7次助攻。不幸的是,在第三节开始后4分多钟时,加内特因为对裁判判罚不满,将球扔向了看台,结果砸中了一个球迷。加内特吃到技术犯规,被罚出场。如果不是因为被罚出场,加内特很有可能在这场比赛中打出本赛季首个三双。加内特职业生涯共打出16次三双。

  与加内特相比,俄罗斯前锋基里连科的技术更加全面,令人惊讶的是,他往往以盖帽来代替助攻。2月23日,他在爵士客场82比76战胜黄蜂的比赛中打出15分、11篮板、8盖帽的准三双战绩。这还不算什么,1月4日,他在爵士战胜湖人的比赛中,拿下14分、8个篮板、9次助攻、6次抢断、7个盖帽“准五双”的惊人数据。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