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石家庄日报:男足女足折子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10:18 石家庄日报

  肖文

  当朱家军西征伊拉克,“引蛇出洞”战术下不仅没有斩蛇利剑挥出,反而被蛇吓死之后不久,去年的苦菜花中国女足在吃回头草的马良行的率领下,上门挑战了两年前让中国队痛吃8蛋的世界冠军德国队,虽然实力仍不如对手,但凭借白莉莉匪夷所思的角球直接转进球门的戏剧性进球,女足一雪前耻,总算出了压抑很久的一口气。

  中国足球越来越有娱乐色彩了。去年东亚足球四强赛时,朱家军首次赢取冠军时,被谢主席赶着上架的鸭子——水土不服的裴恩才却将铿锵玫瑰一夜间跌落至东亚垫底的历史最低谷。那时,随队出征的谢主席感到问题很严重,郑重提出了“女足要向男足学习”的口号。男足破天荒第一次有人学习,一时间男足走路恐怕也要飘起来,而女足,曾经的中国体育之魂就是被胡搞的人瞬间推到了向男足学习的屈辱境地,令人有天翻地覆、恍若隔世之感,更像卡夫卡式的荒诞剧。

  当年张海涛在奥运会上无视德国姑娘的铁人本色,不作任何防护,让柔弱的新军与世界冠军打对攻,最终酿成木头枪难奈铁骑,阵亡无数,以至连吞数蛋的门将被吓得无助地哭着,差点就会逃离阵地。

  女足昨天靠运气巧胜德国队。实力不见得比裴恩才时的女足强多少,主要是队中孙雯、浦玮之类的真玫瑰从心里并不畏惧德国,知道很多战德式坦克的技巧。因为当年

中国队傲视群芳时,德国人还从未能在中国队身上占过多少便宜。艺高人胆大,经历也能是一种力量,孙雯一类人正进入了这种境界。这也正是马良才执意要招回大龄女孙雯的关键。关键时刻,太阳女还是有她的辐射作用,那就是稳定军心。

  朱广沪在赛前一直自信地囔囔,我们不胜,对手也别想胜。似乎打平对手是稳稳当当之事。你敢轻举妄动,我就不留神要赢你。于是,祭出五个后卫、三个后腰的铁桶阵势,只等对手出来,然后捡漏打对手反击呢!可是,当对方单骑突入我方禁区,我们五个卫将却都忘了拔剑斩蛇头,眼看着毒蛇吐信,毒汁浸染己方心腹。

  据说,朱广沪赛后变得有点像祥林嫂了,一个劲地叨咕:没想到,关键时候御林军的剑也会拔不出来……

  遗憾的是,这次依然随队出征的谢主席忘了及时下达新指示“男足要向女足学习!”,以至一副堪称绝对的春联难产。

中国足球就是这样“按下葫芦起来瓢”。谢主席真是郁闷:总是拥有不对称的美,难有双喜临门之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