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打败伊拉克,三管齐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6:58 中国足球报

  尽管伊拉克队是中国队本次亚洲杯预选赛的最强对手,但该队并非无懈可击,客场负于新加坡队使中国队看到了战胜伊拉克队的曙光。

  边路寻求杀机

  与新加坡的比赛,伊拉克队排出了352阵型。不过,由于两名边前卫助攻后很难迅速
回防,再加上中场设置了两名前腰,这就使得伊拉克队在比赛中攻守失衡。伊拉克队之所以中场聚集5名球员,就是为了在前场断球之后,能够迅速发动进攻,然后利用其前锋突出的个人能力寻找破门机会。不过伊拉克队的这种战术也有很大弊端,尤其是在全力进攻的情况下,前卫无法弥补边路的空当,很容易让对手找到边路突破的机会。新加坡队正是抓住了对手的这个弱点,利用传身后球的方式,屡屡从边路突破伊拉克队的防线。

  不过,目前中国队边路进攻的的表现仍有待提高。蒿俊闵和曹阳组成的两个边路几乎无法进行有效的转移和传中。蒿俊闵更多得时候把精力放在进攻上。与擅长传中的王亮相比,拿球突破才是蒿俊闵的特点。但在锋线进攻乏术,寄望通过李玮峰、杜威两名后卫破门得分的情况下,在对两个边路的使用上,无论是曹阳还是蒿俊闵,都不具备传中的特点。

  另外,新加坡队所攻入的两球,也暴露出了

伊拉克在防守定位球时的不足,对手的不足正好与
中国队
的优势相互对应。再加上伊拉克队三名中后卫头球争顶能力一般,中国队的定位球战术也更有用武之地。

  打乱伊队节奏

  伊拉克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其坚强的意志,该队之所以在2004年取得成功,就是凭借不知疲倦的奔跑占据了比赛的主动,充沛的体能强壮的身体是他们攻势足球的保障。但该队全场比赛都是一个节奏,不善于控制比赛节奏是伊拉克队最大的缺陷。如果中国队能够控制好比赛节奏,牵制对手的进攻,利用对手状态低迷的机会,尽快拖垮对手的体能,那么伊拉克队就将无计可施。

  上周与新加坡的比赛,尽管伊拉克队占据场上优势,从比赛一开始,伊拉克球员穆尼尔、阿克拉姆和马哈茂德就制造出了射门机会,但都无功而返。反而在第24分钟被新加坡队任意球破门。此后,伊拉克球员就开始变得异常急躁,拼抢更加凶猛,但是面对新加坡这支讲究脚下技术的球队,近似于疯狂的拼抢并没有起到什么效果,反倒是伊拉克队球员的体能开始下降。难怪伊拉克主教练萨尔曼在赛后表示:“球员身体太过于疲劳,防守和进攻失去了节奏,伊拉克输球是输给了自己。”

  纵观中国队的首场比赛,依靠体能去打乱伊拉克队的节奏应该不是问题,最重要的是在掌控比赛节奏以后如何组织进攻,与巴勒斯坦的比赛,无论是李铁、陶伟,还是替补上场的陈涛,都没有“手术刀般”的传球。如果面对伊拉克队,中场球员还是那么漫无目的的传球,李毅还是以那么慢的速度去追赶“新生代”球员的“超意识传球”,即便掌握节奏也是一次次浪费机会。

  营造主场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阿联酋和伊拉克同为海湾国家,但是阿联酋的华人人数远远超过了当地的伊拉克人。由于并没有主客队球迷的票数限制,记者了解到将有四五千中国球迷到现场为中国队助威,因此很有可能把艾因变成中国队的主场。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