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提防伊拉克变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6:58 中国足球报

  2004年,年轻的伊拉克球员在亚洲杯赛中冲入八强,并在雅典奥运会上奇迹般地获得第四名。可随后的一年,伊拉克队突然变得一蹶不振。海湾杯小组赛就被淘汰,神奇主教练阿南德下课。

  目前这支伊拉克队的球员和战术打法与2004年亚洲杯时相比,并没有什么大的变化。与新加坡比赛的首发11人中只有马赫迪没有参加过西亚运动会,其他球员连号码都没变,
绝大部分球员都参加了2004亚洲杯。

  小组形势微妙

  上周,伊拉克在新加坡0比2败北,伊拉克队在同新加坡的比赛中的表现只能用糟糕二字形容,防守漏洞百出,进攻没有套路,缺乏破密集防守的有效手段,而且球员们的状态极差,全队攻防严重脱节。预计本周三与中国队的比赛,伊拉克很难迅速恢复到最高水平,而且在打完与新加坡队的比赛之后,5名海外球员立即回到俱乐部参赛,本周一才再次回到球队会合。

  从另一个角度讲,伊拉克的意外失利使得E组原本简明的局势变得“扑朔迷离”。伊拉克队输给新加坡,其实对中国队并不利。伊拉克主教练萨尔曼强调,“这个小组两强两弱,如果强队打弱队都能获胜,那么小组出线形势就非常明朗了,中国和伊拉克的交锋就不至于那么紧张。现在新加坡赢了我们,他们有了出线的可能,打中国队他们会更加来劲,中国队以后的比赛不能有什么闪失,否则这个小组局面会异常混乱。而伊拉克队现在的情况不好,但小组赛后4轮的比赛要在半年之后才开打,我们有足够的调整时间。我们如果能在艾因击败中国队,那么这个小组的形势就更加微妙。”

  进攻富有新意

  与新加坡的比赛,伊拉克在进攻方面仍然非常凶悍,两名前腰球员组织进攻的能很强,在中路的就地反抢和拦截非常凶狠,这让伊拉克的整体进攻节奏显得很快。

  伊拉克队的打法简练实用,而且攻击性很强,他们的进攻特点主要通过两个边路快速突进,但整场比赛似乎很难看到队员下底传中。球员在边路突破后,仍然会带球到中路实施最后的射门。伊拉克的这种战术打法对中国队两个边路防守压力很大,这需要中国队要用更强大的边路进攻来压制住对手。

  与新加坡的比赛,伊拉克队的边路进攻多从右路发起,进攻多由伊马德策动,这名22岁的年轻队员在奥运会的比赛中就表现出大将风度,引来很多欧洲球队的关注,他的传球很富有创造性。另外,伊拉克队的反击速度也很快,而且反击多由中路两名前腰队员发起,这将对中国队的李铁和赵旭日构成强大冲击。中国队要加强中场的抢断,才能有效阻止伊拉克在中场组织快速反击。

  伊拉克要变阵

  在战术方面,伊拉克队防守的孱弱让主教练萨尔曼没有信心,“中国队的进攻实力绝对要比新加坡强得多,我们这样防守肯定抵挡不住,我有第二手准备,实在不行就放弃352,改打四后卫。”

  “伊拉克在主场拿下新加坡队应该不成问题,虽然客场输给新加坡,但我依然认为他们不难对付。对中国队的比赛非常关键,我需要重新考虑一下战术,像打新加坡那样压出去进攻恐怕不行。”对于本场发挥失常的几名球员,萨尔曼甚至起了“大清洗”的念头。“首场比赛有三四名球员完全不在状态,如果在下场比赛前他们仍然没有改观,我会坚决把他们换掉。球队现在有21名球员,我希望在打中国这支强队时,所有队员的斗志都能被激发出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