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换李毅=换李玮峰=换杜威=……——给中国队来点野场规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6:58 中国足球报

  咱没踢过中超,也没进过国家队,但咱踢过业余足球,玩过野场子,也懂得一些“野场规则”。与俺有过相类似身份的球友,一般都经历过这样的事:在一场不赢房子不赢地的比赛中,本方前锋踢得特别臭,多次射失空门,或多次脚下绊蒜,你指望看台上的球迷起哄像喊“换李毅”一样换他那是不可能的,因为根本就没有球迷看俺们这种水平的比赛,但是这位前锋大哥也比李毅好受不到哪儿去,因为本方队友就会异口同声地“骂”他。而在“野场”规则中,对这种前锋的最常见的一种惩罚是,队友们强烈让他回到后场当后卫,而把后场
的某个人再调到前边来打前锋。当然,新换的前锋也不一定怎么样,但至少这种野场踢法引入了竞争机制,大家踢得有滋有味,其乐融融。

  说踢野场子,自然要联想到中国队踢的正规场子,要说点正事。

  中国队在亚洲杯预选赛首战巴勒斯坦队时最具人气的事情,被公推为全场球迷高喊“换李毅”。“换李毅”已成为球场上的奇特现然及球场外的社会现象,正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近日就看到一篇分析文章,说得比较透彻。这位作者同志指出,在中国球迷为国家队呐喊的不太长的“历史”上,多次被喊“换”的大约有秦国荣、李铁和李毅三位。秦国荣和李铁都是触球最多的中场,触球多失误就容易多,失误多被喊“换”也自然就多,而喊“换李毅”就有些怪了,因为李毅是前锋,而前锋触球的机会相对不多。面对强队时,中国前锋得球的机会很少,面对弱队,中国队历来又是后卫头球进球,所以才得名“中国头球队”。所以有媒体指出,“换李毅”的意思实际上是“换中

国足球”。

  换中国足球,那是气话,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但是,咱们可不可以联想一下咱踢野场子的成功经验,可不可以广开思路去想一些积极的办法,看是不是可以把“换李毅”中有益的成份合理消化吸收再在国家队里发扬光大一下?我仔细想了一下,觉得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

  比如,我们是否可以把换看台上“李毅”的口号理解为不是把他换下场,而是把他从前锋线换回后卫线,让他在场上的位置职能发生根本性改变。这样一来,作为后卫的李毅如果再不能进球,就不是他的错了。

  由此及彼,举一反三,我们再开阔一下思路,是否还可以有把“换李毅”理解成“换李玮峰”———同理,不是把李玮峰换下场,而是把他在场上的职能位置从后卫换成前锋。我们是否还可以喊“换杜威”———也把他从后卫换成前锋。

  这同样是可行的。毕竟李玮峰和杜威两名后卫队员在对付巴勒斯坦队时包办了中国队的全部进球。事实证明,李玮峰和杜威比李毅更适合进球,更适合当前锋。既然这样,中国队为何不与时俱进,试行用人制度的重大改革呢?

  既然足球的本质是一种游戏,既然大家喊“换李毅”也是抱有游戏中国足球的心态,那中国队何不也让自己轻松起来,以游戏心态来面对亚洲杯

预选赛接下来的比赛?

  一句话,没有什么不可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