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足球全攻全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6:58 中国足球报

  中国队后卫不是不务正业,只是风险太大。看着锋线上的弟兄弄不进去球,帮了一把又一把,后边往往就会紧跟着出事。

  中国队前锋不射,射了也不进。一些重要场次的比赛往往是后卫完成射或射进的工作。这让人抓了好长一段时间的把柄,动不动就拿出来说事:明明是狗干的事,却让牛来完成,狗有何用?

  此种状况,或是说很难改变的现实,需要对事不对人的弄清楚。前锋是进攻的,后卫是防守的,这是大球项目的位置职能。在整场比赛中,得分的比例也应该是前锋大于后卫,或是前(排)大于后(排),这说的是排球。但排球中的后排进攻在现代排球战术中正处于越来越重要的位置,甚至是致胜的得分手段。把高举高打的战术向“后”移,使对方拦网失去方向感,形成“超手”杀伤。前排和后排在进攻和防守上正逐渐融合。

  篮球后卫参与进攻或成为主要得分手的现象很普遍。吉诺比利、纳什等NBA后卫的发挥决定球队的胜负不再引起质疑。他们的切入得分,助攻和外围三分是NBA的看点之一。除了篮下死扛的奥尼尔、姚明这样的超级

中锋外,担任“进攻”的前锋往往不是主要的得分手。

  由于场地的原因,足球的攻防不可能像篮球和排球真正做到全攻全守(那得有相当的体能保证),后卫助攻是要看机会的。全场都是助攻,然后快速回防,那得累死。

中国队的后卫进攻和得分有战术的原因,如定位球让身材相对高大的后卫在禁区内争第一落点;也有前锋在禁区里把水搅混,禁区外压上的后卫起脚等战术安排(如同篮球禁区外的三分球),不能被说成是瞎猫碰上死耗子。

  中国队后卫不是不务正业,只是风险太大。看着锋线上的弟兄弄不进去球,帮了一把又一把,后边往往就会紧跟着出事。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