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意大利边缘前锋大比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6:57 中国足球报

  距离2006年德国世界杯开幕还有不到4个月的时间,而留给那些还在为参加世界杯而努力的球员的时间只剩下两个月左右。5月15日,32强的主教练就将把各自的23人名单提交世界杯组委会,这个日子注定将成为一些人的纪念日,狂喜或者悲伤。

  对于意大利前锋而言,这样的争夺更加残酷。按照一般球队23人名额的分配,守门员将占去3席,8名后卫8名前卫,留给前锋的名额只有4个。考虑到托尼和吉拉蒂诺的良好状
态,里皮肯定会将这两个冲击力不俗、脚下技术细腻的高大前锋带去德国。即便里皮将目前正在养伤、但肯定会在世界杯之前复出的托蒂视作中场球员,其他前锋可以争夺的席位也只剩下2个。

  在意大利德比中一脚定江山的皮耶罗、刚刚上演帽子戏法的因扎吉、在法甲焕发第二春的维埃里、在皇马积极寻找出场机会的卡萨诺,甚至在乌迪内斯的亚昆塔,都有可能搭上世界杯的末班车,对于里皮来说,这样的选择,既痛苦,又幸福。

  皮耶罗:不祥宿命

  在巴乔逐渐淡出国家队、托蒂尚未成熟之前,皮耶罗一直都是意大利国家队的宠儿。然而,皮耶罗的国家队生涯似乎总是笼罩着不祥的宿命,每一个将他打造成球队核心的主教练,都没有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最终都黯然下课。

  皮耶罗参加过1998年和2002年两届世界杯。法国世界杯开始阶段,皮耶罗伤势未愈,意大利队在巴乔的率领下打出了赏心悦目的进攻,顺利小组出线。皮耶罗伤愈后回到主力阵容中,意大利马上变得呆板无聊,点球不敌法国被淘汰出局。2002年世界杯,皮耶罗凭借对

墨西哥的一个关键进球成为主力,结果意大利队在1/8决赛中突然死亡。

  自从2000年欧洲杯决赛中浪费了两次单刀机会从而导致意大利队痛失冠军之后,皮耶罗就逐渐成为了国家队的边缘人,而在伊布拉莫维奇加盟尤文图斯之后,皮耶罗在俱乐部也沦为了替补,关于他将转会离开的传闻不绝于耳。不过本赛季冬歇期之后,皮耶罗的状态明显回升,在意大利德比中,正是他的一个完美任意球帮助尤文图斯客场击败国际米兰,意大利媒体将这个进球形容为“决定本赛季联赛冠军归属”的进球。

  对于皮耶罗而言,与里皮在尤文图斯的愉快合作是为他赢得青睐的重要砝码。里皮了解皮耶罗的特点,知道如何使用这位意识上乘、但速度逐渐减退的前锋。但是,里皮敢冒险使用这名运气不佳的球员吗?要知道,从1996年欧洲杯开始,凡是重用皮耶罗的意大利队主教练,没有一个可以赢得冠军。

  2006年德国世界杯将是皮耶罗打破宿命的最后一次机会,问题是,里皮愿意冒险给他一次机会吗?

  因扎吉:进球第一

  对于因扎吉而言,本赛季的前一半是郁闷的,持续的伤病和稀少的出场时间让他很难找到状态,不过上上轮意甲联赛对雷吉纳上演的帽子戏法宣告“超级皮波”又回来了。

  在谈到世界杯时,因扎吉表现得很平和。“参加世界杯是每个球员的梦想,我也不例外。”因扎吉说,“但这是由里皮决定的,意大利有很多出色的球员,而只有23人可以参加世界杯。对于我来说,帮助AC米兰打进更多的球,赢得更多的冠军是目前最重要的事。当然,如果里皮给我打电话,我会为国家队贡献全部。”

  因扎吉曾经参加过1998年和2002年两届世界杯,不过都不是主力,对此皮波并不介意,“能够感受世界杯的气氛就很幸福,在替补席上为队友加油的感觉也很棒。当然,如果让我选择,我更愿意上场踢球。”

  因扎吉上一次代表国家队出场比赛还是2003年10月,当时他梅开二度,帮助意大利队4比0击败阿塞拜疆。远离国家队超过两年,是因扎吉参加世界杯的最大障碍。“我并不同意这个观点。”因扎吉说,“虽然国家队里有很多新人,但是我仍然有很多朋友,配合不是问题。”

  因扎吉最大的问题在于,他在俱乐部的竞争对手吉拉蒂诺也是国家队的竞争对手,在有了吉拉蒂诺这样一个更年轻、更强壮、更能拚抢的抢点型前锋之后,里皮还会需要因扎吉吗?当然,因扎吉也有他的优势,在禁区内摔倒赢得点球的技巧方面,目前因扎吉仍然是意大利第一人。

  维埃里:最后一搏

  为了世界杯,维埃里在去年夏天离开了国际米兰,加盟AC米兰;同样是为了世界杯,维埃里在今年年初离开AC米兰,远赴法国加盟摩纳哥。维埃里的要求很简单:尽可能多地参加比赛,用不断的进球打动里皮,从而入选国家队,参加世界杯。

  如果说加盟AC米兰是维埃里一次失败的赌博的话,那么来到摩纳哥可以说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冬歇期之后维埃里已经代表摩纳哥在法甲联赛中出场5次,贡献3个进球,表现可谓出色。“我毫不隐瞒我的想法,我想代表意大利参加德国世界杯。”维埃里说,“我不介意当替补,虽然我认为,我仍然有能力担任意大利的主力中锋。”

  维埃里的自信并非没有依据,在过去两届世界杯上,维埃里为意大利打进9个进球,是意大利国家队历史上的世界杯第一前锋。虽然伴随着年龄的增加,维埃里的冲击力有所下降,但是他的经验是那些年轻中锋无法相比的。

  在维埃里决定前往法甲踢球时,里皮曾经表示了支持,“我理解他的决定,我想告诉他的是,我仍然在关注他的表现。”加盟摩纳哥是维埃里的最后一搏,那里的主帅圭多林和搭档迪瓦约都是意大利同胞,他们将为维埃里实现梦想提供最大的帮助。

  对于维埃里而言,参加世界杯最大的障碍不是他的年龄,而是他远离意大利。虽然里皮表示仍然会关注那些在海外效力的意大利球员,但是那些球员受关注的程度显然无法与国内的球员相比。里皮不可能为了关注维埃里的表现而每周跑到法国看球,虽然摩纳哥距离意大利并不远。

  卡萨诺:希望渺茫

  如果卡萨诺在去年夏天乖乖地与罗马俱乐部续约,那么他本赛季将成为托蒂最好的帮手,罗马队也许在积分榜上能够高踞前四名,卡萨诺本人参加德国世界杯也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然而卡萨诺在合同即将到期的情况下拒绝与俱乐部续约,为此被俱乐部封杀,失去了踢球的机会。冬季转会时,为了避免合同到期后人财两失,罗马将卡萨诺低价卖到了皇马。当时很多人认为这将成全卡萨诺的世界杯之梦,然而现在看来,情况恰恰相反。

  加盟皇马后,卡萨诺在西甲联赛中只获得了四次替补出场的机会,没有取得进球。更严重的是,伴随着罗纳尔多、劳尔等人的伤愈复出,卡萨诺的空间将进一步受到打压。罗纳尔多是队内进球效率最高的前锋,劳尔是球队的精神领袖,并且急需比赛来恢复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卡萨诺自然成为被牺牲的对象。

  1982年出生的卡萨诺曾经被认为是意大利再夺世界杯的希望,他出生的那天恰好是意大利人在西班牙世界杯上称雄。然而如今卡萨诺却在西班牙陷入了困境。再次转会已经不可能,想要在皇马阵中杀出一条血路的希望也不大,卡萨诺现在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罗马体育报》在预测世界杯参赛球员时,已经将卡萨诺的希望列为最后一档。“除非卡萨诺在皇马踢上主力,或者其他前锋发生大面积伤病。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两种假设发生的可能性都不大。”

  亚昆塔:草根代表

  如果没有托尼本赛季的爆发,亚昆塔很可能入选意大利队参加德国世界杯。这位乌迪内斯的主力中锋曾经是维埃里在意大利队的替补,同样强壮的身体,同样出色的技术,亚昆塔是意大利传统前锋的代表,不幸的是,他并没有效力于意甲三强这样的豪门。里皮不可能选择太多来自中小球会的前锋,有了一个托尼已经足够,亚昆塔没有位置。

  与皮耶罗、因扎吉这样出身名门的“精英前锋”相比,亚昆塔是名副其实的“草根阶层”,在他的履历表中,效力过的最大的俱乐部就是乌迪内斯。本赛季开始前,亚昆塔一度为了转会加盟豪门而向俱乐部施压,结果遭到了禁赛处罚。最终双方和解,亚昆塔重新回到了球场,不过这也造成了他本赛季只踢了14场联赛,不过6个进球足以让他成为乌迪内斯的头号射手。

  意大利媒体分析,亚昆塔参加世界杯的惟一希望,只能寄托在托蒂无法及时伤愈赶上德国世界杯。“如果缺少了托蒂,意大利的进攻将失去90%的创造性,里皮将毫不犹豫地选择稳守反击,这时亚昆塔的头球和冲击力将显得非常重要。”

  然而,托蒂的伤势据说两个月就可以痊愈,罗马王子将于4月底重返赛场,然后用剩下的三轮联赛来寻找感觉。亚昆塔现在的心情一定很复杂:他和其他几百万意大利人一样,盼望着托蒂能够赶上世界杯,但是那将意味着今年夏天他自己只能够在家看电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