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八一受难,我在现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6:57 中国足球报

  八一降组那一天,我是从重庆赶往成都的。

  两天前在首都机场等待飞往重庆的航班,与同样在等待飞机的八一队不期而遇。知道那将是他们的一场生死之战,但谁也没谈比赛的事。只是临别时冲着栾义军喊了一声:“好好打!”

  对方远远地回我一声:“哎”。

  同一天的重庆也有一场生死战,由前卫寰岛队对深圳平安。

  我选择重庆这场球,是因为它集中了大多数人的注意力,重庆城在几天前就已经满城沸腾。我亲眼目睹了比赛前一天,重庆球迷冲进体育场,在平安队适应场地的时候大放哀乐,而且还携带了污辱性的标语。那些标语白底黑字,非常刺眼。其中有两条是这样的:“平安必败,破车要翻,深圳平安,缴枪不杀”“平了赢了走不脱!”。

  相对于重庆球迷如此闹腾,成都在比赛前一天还风平浪静。如此平静的原因,是大家谁也不相信八一队会降级。一支有着44年历史的球队无论用什么方式都不会降级的。这是大多数人的心态。况且,四川全兴,在八一队身上没少捞分。当天《华西都市报》进行的一项调查中,居然有超过一半的四川球迷希望八一队赢球!

  这是一种非常奇怪的球迷现象。

  重庆的球迷对客队极尽恫吓和侮辱,目的是希望主队拿下比赛,而成都的球迷却希望主队输球,成全客队的保级愿望。

  仔细权衡局势,我决定赶往成都。这是一种直觉,于无声处听惊雷,那里一定会有新闻发生。

  进场的时候,听到工作人员在说:“八一这球最难打了,打赢了说你是假球,打输了你就得掉级,里外不是人。”

  比赛在进行,射手胡云峰过早地下了场,快马赵家林也意外地得到了红牌,比赛不像一场生死战,没有火药味,反倒温情四溢。球场上有观众不停地为八一队加油,直到愣头青彭晓方那一记致命远射入网。

  球场上是短暂的平静,随即有歌声响起:“送战友,踏征程,默默无语两眼泪……”

  这歌声一直陪伴着八一队踏上客车,走上回宾馆的路。路两旁,是唱着《驼铃》送行的人群,人群绵绵延延好几里路……

  我也是坐在那辆客车上陪伴八一队回到住地的,《中国体育报》在那天的报道中这样写道:“只有《中国足球报》的记者上了八一队的车……”

  跟随球队回到住地,使我有机会了解八一降组后还发生了一些什么。

  在八一队驻地,我又见到了许多四川球迷。这些人都是来安慰客队的。驻地新华宾馆外面,有一位女孩儿截住了八一队主教练刘国江,塞给他一张纸条:“八一队,别泄气,后年甲A再见。”并请刘国江转告队员,她为八一队难过,说着说着,竟哽咽着说不下去了。

  一位球迷在外面很激愤地说着:“大家都说八一队不会降级,全兴队会念旧情放过八一。结果呢,结果怎么样?结果是给队员造成了很不好的心理影响,让他们根本不可能背水一战!”

  后来知道,在那天的重庆赛场,平安队在球迷的强大压力下,根本不可能赢球得胜,果然以0比2输给了前卫寰岛。

  八年过去,八一队已经不复存在。但那天的场景历历在目。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如果行前八一队没有幻想,如果重庆球迷没有那么激烈,那年的降组形势会不会是另外一种结果?

  对客队充满温情也好,对客队极尽仇恨也罢,球迷的力量是任何球队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低估的。然而仅有球迷的力量并不够,何况这力量还可能便球队误入歧途,走向失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