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营养,体育高考测试第一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1:37 中国体育报

  一年一度的高考临近了,报考体育专业的学生,也就是我们常提到的体育特长生,除了要参加全国统一的文化考试,还必须提前参加由当地教育部门组织的体育高考测试,两项成绩均达到录取分数线才有步入理想的大学殿堂。因此,体育高考生面临的是脑力和体力的双重考验。

  一、体育高考备战期的营养重点

  体育专业考生的运动水平高于一般的高中生,通常是各个中学的校运动队成员;也有个别学生出于个人兴趣爱好,平时并不参加校队的训练,但是具有一定的运动水平。练体育的人都知道,光有疲劳没有恢复的训练是无效的训练,所以考生们也必须关注训练之外的营养恢复手段。特别在临近考试前,如果能有专业的运动营养品作为后盾,将为考生们发挥正常水平助一臂之力。

  备战阶段,学生们边学习边训练,脑力和体力消耗比较大,因此膳食营养中必须保证足够的糖的摄入量,同时要摄入一定量的优质蛋白质,以鱼肉、鸡蛋、豆类食品为最佳选择。此外,还要多吃水果蔬菜,保证维生素和矿物质的供应。各种蔬菜水果中富含维生素,但有些孩子平时喜欢吃肉,却不怎么吃蔬菜,对于比较偏食挑食的孩子,家长们应该注意其维生素的摄入量是否能达到要求,虽然我们对它的需要量不是很高,可是一旦缺乏便会引发身体产生多种不适症状。因此,可以通过补充一些复合维生素产品例如维他保,适当弥补偏食挑食造成的营养不足。

  随着每天的训练计划不断改变,学生的身体情况也出现相应的变化。孩子们在运动训练后,体内的蛋白质分解加快,微量营养素丢失严重,同时孩子容易感冒生病,影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因此,为了保证青少年正常生长发育和运动训练计划的实施,家长们应该给孩子补充三健特全能营养素,帮助他们全面均衡地补充所需营养。“三健特”的含义是指:“健身、健脑、健康”,它含有D-核糖、蛋白质、低聚糖、铁、锌及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素,能保证大量运动后青少年的体力及时得到恢复,避免出现免疫力低下的问题。

  二、体育高考当天的营养补充方案

  考试当天,由于测试项目较多,考生们应尽量减轻装备,穿合适的运动装,携带轻便的运动营养品。此时,考生们难免会有一些紧张情绪,应学会放松自己,同时要建立自信,正常发挥自己应有的实力。作为外部因素,合理的营养补充能有力地保障孩子们的运动能力,使长期运动训练的效果在关键时刻得到最佳发挥。

  下面是我们为体育高考生设计的比较实用的营养补充方案,以供家长们参考:

  体育高考当天营养方案

  运动饮料健身饮快速补充水分和汗液中丢失的盐分和微量营养素。

  果味肌酸咀嚼片短时间内提高速度耐力和爆发力,延缓疲劳的发生。

  活性糖快速能量补充和细胞修复作用,避免了相应的乳酸堆积。

  体育高考一般在4、5月间,天气渐渐炎热,进行大强度的运动后,人体容易大量失水,同时丢失一部分维生素和电解质,因此特别要注意补充健身饮。作为专业的运动饮料,它以低聚糖为主,配以葡萄糖、蔗糖、果糖,可以及时补充能量;同时它含有适量电解质和维生素,能补充汗液中丢失的微量营养素。所以,在考生们进行运动的间歇中应随时注意补充健身饮,在天气炎热时还要注意补充量加倍,以免引起脱水。

  通往成功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可走,运动成绩的提高主要在于日常刻苦地训练。作为营养辅助手段的运动营养品,可以弥补膳食营养补充的不足,保证孩子们以健康的状态承受一定强度的运动训练,避免过度疲劳。各位家长,为了让您的孩子取得理想的体育高考成绩,在体育高考中充分发挥自己的实力,请您多留意自己孩子的营养需要,采用科学的营养补充方案。我们真诚地期盼大家在考前训练和最终的考场上取得成功!北京康比特运动营养研究所王橹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