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体育背后:今天过秤了没有(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1:11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越瘦的人越是天天嚷嚷着要减肥,尤其是艺术体操、体操、跳水这类强调技巧性项目的运动员。他们如果体重大了,做起动作来难免会有些困难。然而,一些大级别的举重运动员却不得不接受增重的困扰。因此,在美食面前,他们的表现截然相反:一个强迫自己远离诱惑,另一个却是吃不下也要硬塞下去……

  大级别举重吃出来的“实力”

  在举重队的春节联欢晚会上,一个由9名世界冠军共同表演的舞蹈《千手观音》赢得了满堂喝彩。在表演者中,女子75公斤以上级的世锦赛冠军穆爽爽无论在身形还是体重上都是当之无愧的“老大”,她自己也开玩笑地说:“我是个胖观音。”

  要想夺冠吃字当先

  穆爽爽是女子75公斤以上级的世锦赛冠军,这个级别是女子项目中的最大级别。该级别中的运动员在常人看来都已经是“胖得了不得”的大胖子,可是她们身体的脂肪含量仍然有可能达不到规定的标准,因此增重是她们必须要面对的。“队里每过一段时间会给大家测脂肪含量,超过了要减,达不到要增,这都是硬性规定,谁也没的说,增重也是训练的一部分内容。”

  

减肥的方法有很多:减少饮食、增加运动、蒸桑拿等等,相比之下,增重的手段就显得过于简单:一个字——吃。也许你会说:“吃有什么难的?吃就吃呗。”其实不然,在运动员增重的过程中,他们必须每天吃四餐,什么长肉吃什么,不喜欢吃也要吃。穆爽爽回忆起过去增重的经历,表情一下子就变得严肃了很多:“一日三餐都要定量,吃不下也得硬塞下去。而且,在晚上睡觉之前我们还要加餐,曾经有一次我因为吃得太多,刚刚睡下,就感觉胃里像翻江倒海似的,不一会儿就吐了。但是没有办法,第二天还得这么吃,不逼着自己吃,体重哪里上得去,体重上不去,还说什么冠军。”

  想方设法也要吃下去

  穆爽爽说,在增重的时候每天一到吃饭的时间她就头疼:“早上吃鸡蛋,我一般就吃俩,但是增重的时候就非得吃四五个才行。我本来就不喜欢吃鸡蛋,每次吃鸡蛋都特别痛苦,为了增重也想了不少办法,开始是蘸酱油,然后是夹咸菜,后来这样都还是吃不下,就把鸡蛋都捣碎了放在牛奶里面,捏着鼻子一仰脖儿喝下去。”

  在举重队的食谱中,牛羊肉等高蛋白食品是最常见的,这使得不爱吃牛羊肉的穆爽爽又犯了难:“其实,我不是很爱吃肉,特别是牛羊肉,我总是受不了那个味道。平时,我是能不吃就不吃,到了增重的时候就没这么简单了。”为了监督穆爽爽吃肉,一到增重的时候,教练就每餐饭都守着她吃,“开始我觉得特别痛苦,牛羊肉的味道实在是非常难接受,吃下去就想吐,所以我都不敢嚼,直接咽下去。后来慢慢好一点了,但还是不习惯。于是,每次我都在肉里放很多盐,把味道弄得特别特别重,盖过肉的味道,这样我才能勉强吃下去。”

  艺术体操饿出来的美丽

  艺术体操几乎是“美女”的代名词。当身材曼妙、气质出众,化着漂亮的妆,带着甜甜微笑的艺术体操美女,伴着动听的音乐在地毯上尽情舞蹈时,你可能不知道在她们的身后承担了多少减肥的痛苦。

  为减肥她被当成精神病人

  越瘦的人越是天天嚷嚷着要减肥,尤其是艺术体操、体操、跳水这类强调技巧性项目的运动员。其实他们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基本上是根据运动员的身高比例来看的,体重大了做起动作来就会非常笨拙难看,也更容易受伤。由于运动员要穿体操服,所以身上不能有一丁点儿赘肉,要保持身材的曲线,又要控制体重,即使是只胖一点点,在美观上都会大打折扣。运动员们会把控制体重当作自己的“事业”来做,对许多队员来说减肥有时比训练还辛苦。

  原国家队队员钟玲就是“好吃一族”,经常祸从口入。钟玲的教练十分了解她,除了在饮食上控制她,还把钟玲身上的钱都没收了,怕她禁不住诱惑偷偷买零食。不仅如此,还叫她大热天穿着大棉袄上街。路上的人见状都把钟玲当成精神病患者,她也一概不理,可在路上看到好吃的,她就不能“视而不见”了。有一次钟玲站在小吃店门口看着里面琳琅满目的

美食却不敢进去,因为身上的钱全都“上缴”了,只能痴痴地望着,眼里仿佛真的见到自己吃着大餐,而且,看着看着竟然差点睡着了。钟玲给自己定下的体重标准是:不能超过45公斤。

  面对诱惑只能靠“忍”

  如果你问队员:“面对美食的诱惑该怎么办?”她们会斩钉截铁地回答你一个字:“忍!”有时候小姑娘们馋得口水直流,也只能强迫自己远离诱惑。

  釜山亚运会前,钟玲经历了一段痛苦的煎熬。“那段时间最痛苦了,整整一年没吃主食,只吃些蔬菜和水果。每天队里给我什么,我就吃什么。”队友朱敏鸿、孙丹、章硕也都帮教练盯着钟玲,一出现什么风吹草动就报告。那个时候无论是什么好吃的,钟玲往往只能想想而已,

蛋糕和冰激凌是她心中的最爱,“太馋的时候不能想,会流口水的。”钟玲笑着说,她特别羡慕那些吃什么都不长胖的队友。“小时候忍不住会偷偷吃,然后再去跑步减肥,现在自觉多了。”

  减肥只有两条路可以走:少吃、加大运动量。每天训练后队员们的必修课就是称体重,只要长肉了,就自觉地穿着减肥裤跑圈。雅典奥运会前队内进行调整,训练量不大,同样的饭量居然重了4公斤!这把钟玲吓坏了,“每天对着镜子训练,看见自己胖了的样子,真受不了,减掉5斤应该才是我的正常状态。”

体育背后:今天过秤了没有(图)

  她和队友训练的第一步就是“吃”。(穆爽爽在训练中)

体育背后:今天过秤了没有(图)

  她们只能“望食兴叹”了。(全国艺术体操锦标赛资料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