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伊拉克队给朱家军上课 缺乏精气神不适应新战术(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03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伊拉克队给朱家军上课缺乏精气神不适应新战术(图)

  中国队陶伟(中)与伊拉克队球员拼抢。丘峰摄数年前,中国足球还为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奋斗,可今日却为亚洲杯小组赛能否争取第一名而让人担心。虽然伊拉克获得了雅典奥运会第4名,世界排名也比中国队高,但中国队的实力真比对手差吗?昨天的比赛,中国队不仅输球,更是在“精气神”上完全输给了伊拉克人。

  朱家军缺乏“精气神”

  虽然

伊拉克国内局势动荡,虽然本场比赛有必须获胜的压力,虽然丧失了主场的优势和大批球迷的助威,但伊拉克人仍然在阿联酋艾因球场用自己的行动很好的给中国球员上了一课。中伊之战,朱家军输在“精气神”,伊拉克人终场前的飞铲证明其始终在战斗,而
中国队
的战斗精神却没有丝毫的体现。

  相比急需要获得胜利的伊拉克队,本场比赛中国队在心理上应该更加平稳,但心理的平稳并不等于在场上过于“和气”。可惜地是,从比赛进程来看,中国队开局阶段无精打采,而在落后时也没有表现出强烈的进球欲望,虽然陶伟的进球一度将比分扳平,但大多数队员在场上“梦游”般的表现,还是将失利的苦果留给了自己。

  国足不适应新战术

  昨天的比赛,中国队排出352阵型,守门员李雷雷;后卫李玮峰、季铭义、杜威;中场陶伟、肇俊哲、李铁、赵旭日、张耀坤;前锋石俊、董方卓;朱广沪排出三名后腰,这也正如其赛前人们所言,国足要加强防守,力争拿到一分,但开场后,国足的队员却被对方的进攻节奏所控制。

  中国队目标是拿一分,加强防守是首要的,但单纯的增加防守人数并不能力保球门不失,事实上,从过去的许多比赛来看,中国队往往在防守人数占优的情况下,队员之间缺乏保护和协防造成失球,现在打三后卫,后卫之间的空当也就更大了。昨天比赛,伊拉克人正是按照这一轨迹进球的。

  应该说,伊拉克队过早的进球是全场比赛的一个转折点,一方面这个进球极大鼓舞了伊拉克人的士气,另一方面也完全打乱了中国队战术部署,队员在进攻和防守上思路不统一,中前场基本脱节,因此失利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进攻海外组合难奏效

  朱广沪让石俊、董方卓首发,就是期待这两位海归新星能够打出配合,但他们表现很差。究其原因,首先是因为石俊、董方卓还年轻,打像亚洲杯这样的大赛经验太少;其次就是缺少中场的有力支持,从朱广沪的首发阵容来看,整个中场几乎都是清一色防守队员,除三名后腰外,张耀坤更是打后卫出身,进攻上也只有陶伟能够给予前锋支持,这显然是不够的。

  在落后的情况下,朱广沪虽然换上邵佳一,中场的控球也开始有所增强,但刚从德国回来的邵佳一过于疲劳,其也没有像2004年亚洲杯那时大放光彩,让邹捷和陈涛替下董方卓和石俊,表面上看,国足的似乎有所起色,但整支球队的骨架仍然是在稳守反击战术上构建起来的,缺少杜威、李玮峰的头球,目前的这支国家队要想进球确实太难了。

  记者王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