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谁将是乒超标王? 自由人摘牌大会今北京举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9:30 解放日报

  今天上午9点,2006赛季全国乒超联赛自由人摘牌大会将在北京举行。这次“摘牌”由10家乒超俱乐部“竞拍”王励勤、王皓、马琳、刘国正、孔令辉和阎森这六位“自由人”明星球员,是乒超首次推出的一项实验性改革措施。

  谁有上榜资格

  根据中国乒协的相关规定,只有2000年后取得过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冠军的“自由人”球员才有资格被“拍卖”。获得这种资格的一共有7男5女共12名球员,但由于5位女球员和男队员中的陈王己,在2月20日截止日期前没有提出自由转会申请,参加“摘牌”的只有王励勤、马琳等6名男队员。

  每位球员的“起拍价”都是30万元。竞拍时,以1万元为递增单位,不设上限。按照目前的“行情”,外界预测王励勤最有可能成为“标王”,身价可达150万元至180万元。一旦被摘牌,球员没有选择的余地,只能服从。目前

鲁能和四川两家男乒俱乐部都瞄准了王励勤,可能会爆发一场“抢人”大战。

  球员能拿多少

  是不是竞价越高,球员的收入就越高?不。规则规定,竞拍价格包括球员的赛季工资奖金和出借费两部分。如果成交价在125万元以下,80%归球员,20%归球员原所属单位;如果成交价在125万元以上,125万元之内部分按上述原则分配,超出部分一半归球员原所属单位,一半分给参加乒超联赛的其他俱乐部。

  这样,即便王励勤被叫价至1000万元,他本人的收入也只有100万元。以往虽然乒超明令限薪,但实际上球员仍能通过与俱乐部的谈判得到超过限制的收入。这次,由于球员必须服从摘牌结果,失去了与俱乐部谈判的机会,其收入将被真正限制在100万元以下。

  各方利益分成

  不难看出,在这个机制下,无论是培养运动员的“原产地”,还是乒超联赛各家俱乐部。即便有财大气粗的俱乐部“哄抬物价”,多余的钱也不是流入球员手中,而是用于鼓励各地培养乒乓人才。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样的摘牌政策对促进乒超联赛的发展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以前,山东鲁能、北京女乒等俱乐部都曾叹过“苦经”,认为球员工资飙升已危及球队“生存”。施行新制度后,这方面的负面影响应该会减小。

  本报记者 薛淼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