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快报:用现在的惨败为过去的胡闹还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9:13 金羊网-新快报

  ■吴明

  当令人尊敬的伊拉克人民正陷入水深火热之中的时候,是可爱的中国足球队给他们带来了欢乐。这是一种什么精神?这是舍己救人的雷锋精神,是舍生取义的大无畏精神,还是公而忘私的国际主义精神?在阿联酋迪拜的伊拉克“主场”,中国队的表现就像一出“喜剧”。

  我们如果再去思考国足为何会败给从硝烟中走来的伊拉克,是件很无趣的事。正如与洪都拉斯以及巴勒斯坦队比赛一样,中国队没有让球迷感觉到一丝的快感。当我们发现“海归”董方卓根本就无法得到憋在家里闷头瞎练的国家队中场支援时,应该能够明白中国足球的水平是多么的低劣;当我们发现肇俊哲、李玮峰除了拉人拽人、野蛮狂铲之外无一是处时,比赛的结果已经不是那么重要。

  遭遇如此失败,主教练朱广沪少不了被“唾沫星子”袭击。但在

中国足球的编年史上,还没有一位国足主帅能做到服众。即使是神奇教练米卢率领国足实现了
世界杯
之梦,但最后还是被定位为功过参半。从来没有人因为国足主帅美名远扬,倒是有一帮人背上了骂名。所以有一种说法是,谁当了国足主帅,谁就倒了大霉。从这层意义上说,朱广沪是倒霉蛋中的极品。在中国足球环境最恶劣,中国足球最低谷的时候,他成为了国足主帅,也等于暴露在枪口下。

  其实本无意为朱广沪的无能去开脱责任,但中国足球的现状已经无法再让球迷抱有一丝希望了。中国足球就像一个病入膏肓、早已无药可医的将死者。而愤怒的球迷将责任全扣在了朱广沪的头上:阵容变化无常、战术保守过度、用人不会优化组合,比赛的结果完全可以让老朱面对指责低头认罪。但事实上所有人心里都明白,朱广沪即便平庸也远比中国球员高明许多。猛烈的“倒朱风暴”其实有着另外一层意思,就是人们已经不愿再提到中国足球的那些“大腕”。

  在这个晚上,我们又一次看到那支遇弱不强、遇强更弱的

中国队,这已经成为中国足球的“特色”。我们真的不需要再为中国队的出线着急地算账算分,看看这些年中国足坛发生了那些破事,那些丑事,再看看那些无聊又无能的官员,就会明白现在的失败是在为过去的胡闹还债。

  (日京/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