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中伊拉克拖刀败走计 不读孙子兵法也胜的淋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8:22 生活日报

  一将拖刀败走,对手催马进逼,正追到志得意满处,谁知那败将回头一刀,将追兵斩于马下。别以为我们在说《三国演义》,这其实是亚洲杯预选赛E组第二轮中国队客场挑战伊拉克队比赛的写照,中了拖刀计的正是中国队。

  自从分组揭晓后,中国队就把伊拉克队定为本组劲敌,可首轮伊队居然以0∶2输给了新加坡队,这一消息不免让此前小心翼翼的中国队胆气陡增,而赛前伊拉克队内传来的也
尽是中国队的利好消息:什么伊拉克队内矛盾重重,3名绝对主力被开除出队,主教练炮轰足协……看起来,伊拉克队仿佛风雨飘摇的破屋,就等着中国队摧枯拉朽了。

  其实,从朱广沪派出的首发阵容看,他还是比较保守的,李铁、肇俊哲两名防守型中场同时出战,为的就是加强中场阻截能力,更好地保护后防线。然而,战术保守,态度却非常懈怠。当

伊拉克队第16分钟策动那次绝杀时,
中国队
禁区内几名队员如同木桩般站在那里,居然让对方的卡里姆很舒服地停球后低射破门,仿佛这不是比赛,而是分组对抗中的战术演练。国足扳平比分后,本来场上形势很有利,但队员们显然忽视了对方进攻的威力,杜威那次莽撞的禁区前放铲给对手送上了位置极佳的任意球。不是说人家伊拉克队现在江河日下了吗?好,人家就给你来个“世界波”尝尝。不能责怪门将李雷雷无能,哈瓦尔这脚任意球确实漂亮,力量、速度、弧线俱佳,让你只能望球兴叹。

  当然,伊拉克队首轮比赛负于新加坡并非苦肉计,队内矛盾也不一定是空穴来风,可人家高就高在能借势给中国队下个套,赛前甚至放出了最怕邵佳一的风声,就是要让中国队队员松懈下来,给你致命一击。回头看看这场比赛,伊拉克队拼得那么凶,这样一支斗志昂扬的球队会怕邵佳一?也就中国队能怡然自得地陶醉其中。

  “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伊拉克队未必有人读过孙子兵法,可人家愣把这“慢敌”之策施展得淋漓尽致,中国队让人家连砍两刀,说起来一点不冤。

  本报记者王玮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