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未战先怯龟缩防守埋下祸根 国足连一分都守不住(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6:03 华商网-华商晨报

  

未战先怯龟缩防守埋下祸根国足连一分都守不住(图)

  董方卓昨日碌碌无为-新华晨报讯(记者于志凯)在伊拉克人打入首粒入球的一瞬间,朱广沪的额头开始冒出冷汗,事实上这仅仅是主队戏弄中国队的开始。

  就在中国队下半场扳平一球后,

伊拉克人旋即非常“残忍”地终结了比赛的脚步,
朱广沪赛前布置的铁桶阵,在伊拉克人顽强的斗志面前被完完全全地打成了筛子。

  未战先怯龟缩防守埋下祸根

  为了确保在亚洲杯

预选赛第三场比赛前的5个月内不再饱受非议,朱广沪一直盘算着如何在伊拉克人身上捞到一分,在保守的理念下他选择了极致化防守:场上的首发11人除去两名前锋石俊与董方卓外,其余的人都龟缩在后场。而两个所谓的边前卫也不例外,张耀坤一直是打中后卫,而陶伟在国安也是边后卫出身。为了保证中路防守的稳定性,朱广沪干脆安排了李铁、肇俊哲和赵旭日同时出任后腰,杜威、李玮峰、季铭义出任后防最后一道防线。

  事实证明朱广沪的战术思想是有偏差的。就像时断时续的

电视直播一样,中国队的表现也是时好时坏,整个上半场中国队表现得相当混乱。第15分钟,伊拉克队将球传至中国队禁区右侧,接应球员抢到第一落点后头球摆渡至中间,埋伏在中国防线空档处的卡利姆停球后低射中的,1:0。由于中国队全力防守,严重脱节的中场组织显得十分杂乱,董方卓与石俊两人不得不过多地直接争顶长传,很难形成控球。相比之下,伊拉克人攻势越发劲猛,哈瓦尔的突破接连让张耀坤和李玮峰吃到黄牌。中国队因为场上思路的不统一,攻防相当混乱。

  心态失衡急躁冒进自吞苦果

  下半场,朱广沪修正了自己错误思路,安排邵佳一和陈涛上场欲在前场加强组织。下半时第9分钟,中国队获得前场任意球,邵佳一主罚,李玮峰后点头球摆渡,伊拉克球员将球解围,陶伟在门前混战中抢点左脚外脚背打门扳平比分。可惜就在中国队进攻加强的同时,防守再度出现漏洞,下半场第22分钟,伊拉克队获得任意球,哈瓦尔主罚任意球直接得分,中国队1:2落后。

  随后中国队似乎忘了足球是一项地面运动,一味地大脚长传,无奈的朱广沪甚至把杜威推到锋线,希望利用头球优势得分,但在身体素质很好的伊拉克队面前,中国队的高举高打占不到一点便宜,相反急躁的中国队失去了很多可以通过组织得分的机会,比分最终定格在了2:1上,伊拉克队获胜。

  朱广沪赛前多次表示“取得一分就算捡着”的话语,本身就是一种投机心理在作祟,而这种侥幸的心态也严重影响了队员的心态。与伊拉克人较为娴熟的脚法相比,中国队的“糙哥本色”已经够丢人现眼,没有脚下活,心态再不统一,甚至连所谓的“疯狗精神”也在客场缺失,中国队输球也成了必然。

  虚拟剧场

  “大帝”李毅都哭了

  看着队友们在场上左一脚右一脚开起冲天炮,看着兄弟们在场上被伊拉克人逼得惊慌失措,昨天在看台上默默看球的李毅眼睛湿润了。

  李毅老不乐意了,赛前朱广沪告诉他,你没有董方卓跑的快,这次不带你玩了。不过这次他没耍横,“长官”的话就是命令,更何况对方又是时刻惦记着自己的恩师,在自己多少危难时刻都是朱广沪向他伸出温暖的手,包容他,鼓励他,这次不带自己玩一定有道理。于是极端郁闷的李毅坐在看台上成为了国足助威团的一名成员。

  坐在看台上的李毅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在他的足球生涯中,他还没有看到过“802”这样奇特的阵型,两个前锋,没有中场,其余球员全部是清一色的防守球员。这一次,朱广沪让他见识到了什么叫极致化防守。原来恩师不带我玩是有这么一手啊!就当李毅为恩师啧啧称赞之时,他惊奇地发现,人员众多的防守大军好像没起到作用,天不怕地不怕的伊拉克人构筑的冲击波三两下就冲毁了中国队的防线,被冲得七零八落的兄弟们已经被围困得紧缩一团……就当李毅不忍再看眼前惨烈的景象时,一个声音让他重新看到了希望。

  “换上李毅!”,在国足最危难的时候,终于有人想起了自己,李毅的眼睛再次湿润了,“比起石俊和速度比我快那么一点点的董方卓,我怎么也曾经是‘西亚克星’啊,如果不是深圳队提前出局,我李毅没准就成了亚冠最佳射手!”想到这里,被人冠以“大帝”之称的李毅忽然觉得很委屈,他忽然觉得恩师骗了他,他忽然觉得恩师的极致化防守是那么的错误,他忽然感叹自己生不逢时,“我这样护球堪比亨利的球星,不被安排出场真是大大的失误啊!有我在,兄弟们至少回国不会被口水溅到!”李毅很后悔,当初如果主动请缨没准就成了英雄。(本故事纯属虚构)于志凯

  赛后声音

  “中国队太保守”

  “对这场比赛的困难在赛前也预计到了,对方的进攻上会给我们很多压力,我们也相应地做出了部署。但我们的问题是,队员们在拼下球以后,在由守转攻的环节中出现了一些问题,而有一些机会,在关键的时候也没能把握住。”

  ———赛后朱广沪出席新闻发布会时如是表示

  “这是一场精彩的比赛,中国队是一支很强大的队,这场比赛踢得比较精彩,伊拉克队也赢得非常艰苦。”

  ———伊拉克主帅萨尔曼赛后一改之前的高调,谦称中国队是一支很强大的队伍

  “中国队输球我难受,不想讲太多,我觉得中国队开场太保守了,防守队员太多,其实中国队还是有实力的,你看落后一球之后就打开了,三条线也压上去了。要说赵旭日,季铭义,邹捷,我只能说他们尽力了。”

  ———大连实德主教练福拉多对于朱广沪排出一套铁桶阵感到费解

  中伊之战技术统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3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