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济南日报:保守的惩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4:10 济南日报

  本报记者 郑力

  从朱广沪的带队风格来看,他属于那种谨小慎微的人,这种性格能让他对任何比赛都做好充分准备,但也会让他趋于保守。客场迎战伊拉克的困难,在朱广沪眼里显然被无限放大了。于是,出征艾因的目标被定为取一分;于是,中国队的战术思想变得极为简单,就是防守。但这种保守的战术思想并没有为中国队换来一分,也没有保证中国队球门不失。整
场比赛除了陶伟的那脚破门,中国队几乎毫无亮色;反观伊拉克队,不仅两度洞穿中国队球门,全场也占据完全优势,这显然不是两支球队真实水平的体现。

  在

中国队的352阵型中,除了两名前锋,在中、后场的8名队员中只有陶伟一人属于能控球的技术型球员,其余7人均是守强于攻。最令人不解的是,历来踢中后卫的张耀坤竟然被派到了右前卫的位置上,难道是中国目前的球员中再也找不出一名右前卫来了吗?只会防守的张耀坤不仅让中国队的右路进攻陷于瘫痪,他还在下半场仅踢了一半就倒地抽筋,使已无人可换的中国队完全成为“瘸腿”。其实,朱广沪的战术思想很明确,就是让中国队门前布满工兵,好力保球门不失。但朱氏战术仅仅15分钟就被证明是失败的,门前一群中国后卫也没能挡住卡里姆的射门。最好的防守是进攻,难道这样浅显的道理还需要对朱广沪这样的名导讲吗?

  朱广沪的战术不仅没能保住中国队球门,同时也使中国队的进攻丧失了威力。中国队两名前锋董方卓和石俊都属于速度快、冲击力强的队员,他们都需要有其他队员来创造机会。但中国队中场的工兵们又有谁能传出一脚好球来呢?

伊拉克队完全控制了中场,中国队的工兵们自己还在疲于应付呢。只是毁了董方卓、石俊两位海归球员的一世英名,空有一身功夫,全场也没得到几次射门机会,只好先后灰溜溜地下场了。都说中国队前锋疲软,很久没能破门了。但在这样保守的战术下,中国队前锋想破门也难。

  朱广沪不仅战术失误,他的临场指挥也不够聪明。中国队上半场15分钟失球,此时中国队完全有时间调整战术,打好后面的比赛。但朱广沪直到下半场才换上邵佳一、陈涛等人,让中国队错失了30分钟的宝贵时间。下半场中国队打了20分钟好球后,李雷雷和杜威的失误使中国队再次落后。此时中国队应该坚持下半场一开场的打法,利用后面的25分钟时间,耐心寻找扳平的机会。但朱广沪慌了,中国队慌了,他们打起了长传冲吊,这让中国队的进攻完全陷于混乱。

  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昨晚的中伊之战印证了这句俗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