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江淮晨报:机会,哪怕只有一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01:10 江淮晨报

  如果不是有了“直通不来梅”这样的面对全国电视观众直播的选拔赛,即便是中国乒乓球队组成两班人马参加世乒赛,26岁的陪练王建军也不可能有在5人团体名单中摊上一个替补的机会,但昨天下午央视直播的第二次选拔赛,着实让观众记住了他。能够在半决赛中淘汰世界冠军陈玘,在决赛中对阵世界排名第一的王励勤两度大比分领先,这两场比赛,堪称直板与横板较量的经典战例。

  多年来,人才过剩的国家乒乓球队每逢大赛,教练组发愁的不是派不出人,而是不知究竟该派谁,这是因为每位教练都有自己的标准,既然是教练组选材,就很难排除人为因素的嫌疑,于是出现了“让球风波”、“何智丽风波”等等,国家乒乓球队即便在大赛中保住了冠军,也总有相当一批人不服气,那些长期没有展示才华机会的国手,最终不得不到国外续写自己的运动生涯。

  国家队这么多年来,陪练的主要任务就是为主力队员模仿国外的主要对手,尽管我们提倡这种无私奉献的思想境界,但同样有实力而苦于没有机会的陪练们也需要证明自己,所以当王建军的机会出现后,他终于爆发了,尽管在和王励勤的较量中因为太想赢了,最终输了,但任何看过这两场球的球迷都很难忘记王建军这样一个陪练,而王建军自己输得也没有遗憾,毕竟,他证明了自己的价值。

  对于王建军这样的队员来说,公开的选拔赛意味着公平竞争,但对王励勤这样的世界第一高手来说,选拔赛意味着折磨,即便是输了这场比赛,他凭借自己的实力,同样有资格担当团体赛的绝对主力,只是被“钦点”后搭上直通车,面子挂不住罢了。而对于王皓这样的教练组眼中的主力,即便是第一个登上直通车,也未必能担当重任,尤其是在摧残人意志和神经的残酷对话中,他似乎还缺少一口气。

  尽管这样公开选拔的方式有这样或那样的缺陷,但比起几个当家的人关起门来悄悄圈定名单的办法,这毕竟是刘国梁时代的一大进步,因为竞技体育首先需要的就是公平,哪怕机会只有一次。

  ·本报记者 韦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