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豫西农民体育健身热 篮球比赛贯全年竞技水平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7:3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日电记者见闻:豫西农民健身热

  王霞光梁金雄

  “河南的群众体育有几大亮点,农民篮球就是其中一个。”正月里记者到河南采访,河南省体育局副局长刘世东一见记者便这样介绍道。在中原大地尤其是豫西地区,从大年
初一开始,各种形式的农民篮球赛就纷纷开场,而且贯穿全年。

  农民篮球红红火火

  春节期间,河南省第四届农民篮球邀请赛在三门峡市渑池县举行。决赛当天记者赶到现场,看到场上队员的表现,惊呼三个“没想到”。

  一是没想到一个县级体育馆这么好。渑池县的体育中心占地200亩,场馆齐全,功能多样,别说在河南省,在全国也够得上县级一流体育场馆的标准。可谁能想到这里五六年前还是国家级贫困县呢?

  二是没想到农民篮球赛水平这么高。比赛挺激烈,巧妙配合,精准投篮,快速跑动,农民兄弟在田间地头摸爬滚打练出的球技一点儿不含糊。

  三是没想到观看比赛的观众这么多。体育馆不收门票,谁有兴趣都能进来瞧瞧,十里八乡赶来的男女老少把全场3000多个观众席挤得满满当当。一位名叫虎子的小伙儿告诉记者:“电视上转播姚明的比赛咱也看过,可咱觉得农民篮球赛才叫过瘾,因为这是咱们自己的比赛。”

  农民也有“NBA”

  三门峡的灵宝市盛产黄金、

苹果,那里还是国家级篮球之乡。可一到灵宝,未闻黄金和苹果,却首先听到当地人迫不及待地“炫耀”:“美国的NBA咱们这儿也有,咱们叫‘农民NBA’!”

  在村头篮球场边,我们与农民NBA发起人梁金牛相遇。据他介绍,改革开放前,有着近百年篮球史的灵宝几乎每个生产队都有篮球队,但土地承包经营后,篮球远离了农民生活。农闲或节假日,许多人沉溺于赌博或酗酒。1993年,梁金牛和几个老球友重新组建了篮球队,并在卯屯村创办首届“园林杯”篮球赛,且坚持至今。后来,为了让农民篮球的发展更规范,在梁金牛等人的努力下,号称农民NBA的灵宝农民篮球联赛于2004年正月开打。

  首届联赛只有8支球队参加,组委会开支仅11元钱。如此艰难起步的农民NBA却有着惊人的生命力,今年参赛队已达73支,将进行769场比赛,观众人数有望达到20多万人次。参赛球员没有任何报酬,对他们来说,平时下地干活儿,赛时上场拼搏,图的是健身和乐和。

  “离开牌场到球场,不贪酒杯夺奖杯”成为当地农民的顺口溜。

  篮球、媳妇儿和麻花

  说到篮球与媳妇儿的关系,梁金牛告诉记者:“在农村,打篮球虽不是为了找媳妇儿,但篮球打得好,就有可能找到好媳妇儿。”

  一位村干部说:“你们看赛场周围有不少老头老太太吧,他们是真爱篮球,真爱热闹,但有人可是一边看球一边相女婿呢。”

  更“夸张”的是麻花。陕县大营镇大营村拥有全国第一个村级体育馆,首届河南省农民篮球赛曾在此举行。此外,大营村还以“大营麻花”而远近闻名。不过,该村以前只有一家麻花作坊,后来,由于这里举办的篮球、秧歌等体育比赛日渐增多,观众蜂拥而至,市场需求加大,大营村的麻花作坊便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目前已达200多家。体育带动了麻花的兴旺,麻花也没忘本,反过来又回馈于体育。如今,这里的麻花企业也成了体育比赛的赞助商。当然,比赛纪念品或奖品肯定少不了麻花。“体育搭台经贸唱戏”在农村也派上了用场。

  国际奥委会委员、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在考察大营村时留下这样的话:“只有农民体育发展了,才有真正的全民体育。”农民体育是全民健身的重点和难点。河南是个农业大省,农村人口占70%。该省在发展农民体育方面突出地方特色,充分利用传统的春节、庙会时间,着力打造“农”字牌,以在农村地区相对容易开展的篮球运动为龙头,狠抓农民健身活动。现在,篮球热已由豫西地区向全省推进。

  生活要小康,身体要健康。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进程中,农民体育的深入开展不仅活跃了乡亲们的文化生活,而且大大促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