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超联赛升降级“杀出程咬金” 升降级存在变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5: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日电 新闻晚报消息,还有不到两周的时间,2006年中超联赛便将拉开战幕,在经历了过去一年的混乱和动荡之后,中国职业足球无疑已经跌入了一个有史以来的最低谷。而在低谷之后,人们最希望看到的当然就是反弹。今年的联赛是否能够将更多的球迷带回球场,是否会将整个中国足球带入一条上升的曲线,是否能将去年那种种负面的东西甩得一干二净,实在有太多值得我们关注的东西,将在十天之后的赛场中一一浮现。

  无论如何,今年的中超联赛,绝对值得我们期待。

  降级还有吗

  曾几何时,今年联赛重开升降级成为了很多人眼中的一根救命稻草,在他们看来,之所以去年的中国球市会惨淡到这种地步,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升降级。

  “没有升降级,足球联赛也就成为了无关痛痒的作秀,你踢得再糟糕也能留在中超,从某种程度上说,第二名和最后一名几乎就没有区别。”去年,时任中邦俱乐部董事长的高立平曾经这样对记者说,“到了明年,情况也许会好很多,毕竟有降级了,你再踢不好就要到中甲去,到了那个时候比赛肯定会精彩很多,球迷也一定会回到球场来观看比赛。”

  没错,按照足协的设想,今年的联赛应该是升二降二,但是计划不如变化快。先是四川冠城的消失,使得降级队伍从两支变成了一支,如今,

辽足转让已经被叫停,面对众多债主的重重压力,一旦这支俱乐部宣布破产,继冠城之后成为第二支消失的球队的话,那么今年的中超联赛必将再次面临没有降级的局面,这种情况一旦出现,无聊的比赛和无关痛痒的成绩,将使得联赛的观赏性回到去年的水准。

  根据事情发展的情况,目前辽足以省足协托管形式参加联赛的可能性最大,而俱乐部在省足协的支持下,也没有宣布俱乐部破产的意图,这似乎是一个好消息。但是只要没有完成正式的联赛注册,就有可能发生任何变化,我们现在能做的只有等待。

  污染还有吗

  中国足球为什么会一步一步地走到今天这个地步?原因就是那些存在于联赛场上污染着比赛、并将中国足球搞得遍体鳞伤的那些东西,假球、黑哨、罢赛……在今年的联赛赛场上,是否还会出现这些丑陋的东西?是否还会有人让那些仅剩的愿意到球场观战的球迷心寒?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话,那么中国足球必将陷入一个更深的深渊。

  其实,在处理这个问题上,中国足协拥有很大的主动权,只要他不再像去年那般优柔寡断,而是从联赛一开始就实行铁腕政策,敢于处理任何与健康足球背道而驰的丑恶现象,那么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还是会有人被这种气魄吓倒的。拿去年的现代队罢赛来说,如果足协能够从一开始就下狠手,以严厉的处罚作出回应,相信也就不会有后面效仿继续罢赛的大连实德,正是因为他们的犹豫和寡断,才让原本可以一锤子解决的买卖拖了大半个赛季,将局面变得非常难以收拾。如果今年还有这种情况出现,那么我们奉劝足协一句,下手吧,千万别留情!

  至于假球和黑哨,如果最终联赛降级仍然存在的话,那么我们就不得不继续对这两个问题保持戒心,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为了保级,各家俱乐部总是会使尽浑身解数,不仅在球场上发力,在球场外也是用心良苦。好在足协已经开始了行动,近日,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将在宜昌召开会议,会议将通过新的《中国足协纪律细则》,向包括假球、黑哨、

赌球在内的一切不道德行为宣战。纪委会秘书长马成全说:“只要纪律委员会认定的假球、黑哨和赌球,肯定会立即作出处罚。”希望这次足协能够说到做到!

  总有复苏时

  其实,只要还有球员在球场上比赛,那么就一定还有希望存在!

  用联城俱乐部老板朱骏的话来说就是,“我相信中国足球总有反弹的一天,也许是今年,也许还要两三年,但是总会有重回巅峰的那一天。”也正是因为对中国足球有信心,他才会在最低谷的时刻买下了一支中超球队。

  有一点我们可以肯定,在经历了中国足球的低谷之后,在足球圈从业的每一个人都会对良好的足球环境更加期待,更加珍惜。中国有句俗话,“失败乃成功之母”,目前中国的足球人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失败,但也正是因为他们所面临的这种失败,使得他们知道了应该如何远离失败,重新走回成功。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足球将肯定会走回巅峰,并且这次的颠峰将比前一次更加理性,更加成熟和长久。

  如果有人相信这一切,那么就请重新回到球场中或者电视机前支持中国足球吧。(陈海翔)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