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晚报:让足球回归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5:42 深圳晚报

  最近,一本有关巴西足球的画册深深地吸引了我:破败的球场,凹凸的巷道,千疮百孔的球网……贫瘠的国度里,那些有如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罗比尼奥的光脚孩子,在追逐足球的游戏中,放飞着梦想,演绎着足球的魅力与灵魂。

  在自满、消极、急功近利横行赛场的今天,足球的纯粹之美依然在遥远的一隅绽放。

  掩卷沉思中国足球,不光玩得不巧,更要命的是不真不纯。

  客观上讲,中国足球被市场和球迷所抛弃,并非球迷太绝情,赞助商太功利,而是自身病得不轻。“假、赌、黑”的泛滥与猖獗,更是导致中国足球从“绩优股”变成“垃圾股”的主要祸首。

  中国足球的2005之伤,也是夜郎自大酿成的一杯苦酒。

  相当长一段时间,中国足球人陶醉于第一联赛的“

天花板”,不屑于球迷的感情和商家的诉求。他们没有想到,在信息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足球已不再是媒体传播和公众追捧的惟一。在欧洲联赛全面渗透,世界杯欧锦赛不间断直播,F1、NBA和大满贯赛事轮番轰炸的今天,一个没有影响力又缺乏真实的联赛,最终被抛弃只能是必然。

  “冰点赛季”的2005过后,明智的足球人开始如梦初醒:即便为了生存与生计,也该善待足球了。

  让足球回归足球,而不是桌下的游戏和庄家的道具,这就是本报和深圳俱乐部总经理孟庆森,共同为深足新赛季找出的核心命题。

  所谓诚信足球,既是对濒危球市的主动挽救,是对冰点联赛的积极重建,是对球迷感情的善待和尊重,也是对自身利益的必要关照。

  我们也乐观地相信,即使在中国足球的严冬季节,那些爱着足球的心也是热的。只不过或是移情别恋于英超

西甲,或是由显需求变为了潜需求。

  感谢那些遥远的、踢着最简陋足球的巴西孩子,是他们延续了足球的纯真之美,并让我们对足球的原生魅力充满了向往。

  2006中超联赛的开场哨就将吹响。为了新的赛季,该是重新唤起足球的纯真与灵魂的时候了,这既是商业足球的本质,也是职业足球的生存与发展之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