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运动技术学习要为健身服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4:57 中国体育报

  我想,所有的锻炼者都希望自己能够学习好运动技术,有更好的运动技能,从而更好地展现自我。那么,什么是运动技术?什么是运动技能呢?

  在体育领域中的运动技术是指合理有效地完成动作的方法。这里的合理有效是指运动技术应符合规则的要求,特别是应该符合人体运动的规律。这里的运动技能是掌握与运用运动技术的能力。

  人是怎样学习运动技术、掌握运动技能的呢?做正确的重复练习!这里有一个规律就是运动技能形成规律。运动技能形成规律是指从学习运动技术,形成自己的运动技能需要经过的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泛化”阶段。在“泛化”阶段学习中,人的动作技术经常展现出“粗糙”,不协调,运动节奏不合理。此时,学习者不应该急于求成,首先应该把动作节奏放慢,做对,就像电影里的慢动作一样,努力加强动作的记忆(学习运动技术也需要记忆);其次,可以分解学习,例如初学大秧歌时脚步和手法先分开练习,各自掌握好再合在一起练习,再配上音乐练习。在“泛化”阶段学习中,应树立学习的信心,相对忽视技术“细节”等难以掌握的部分。

  第二阶段是“分化”阶段。在“分化”阶段学习中,人表现出动作技术已经比较协调,节奏也基本掌握了。但是,在比较复杂情况下,例如表演或有人观看的情况下,技能的稳定性可能表现得不太理想。因此,我们经常说,你只不过初步掌握了某某技术。在这个阶段,应继续重复练习,不断完善技术,重视技术的整体性。

  第三阶段是“自动化”阶段。在“自动化”阶段学习中,人表现出动作很协调,动作节奏正确,可以不去刻意“回忆”技术,就可以“自动化”地展示出来,可以体验到动作的美感。此时,我们经常说,你基本掌握了某某技术。当达到这个“最高境界”时,还应该不断加强练习,注意技术的细节,使之展示得更加完美。

  人在进行运动技术学习时,“泛化”阶段的学习最重要,是提高学习效益的关键时期。其学习特点应该是“以退求进,以慢求快”,急于求成和缺乏信心是这个学习阶段的大忌,正确地重复练习是成功的关键。

  值得注意的是,从健身的角度看,技术学习过程没有健身锻炼那样的具体的练习时间和练习强度的要求,就是说,技术学习与健身锻炼的过程与目标是有区别的。技术学习是健身锻炼的手段。不要以为学习运动技术就等于锻炼了身体。在技术学习和健身锻炼两个方面,我们更强调,锻炼是第一位的,技术学习应该为健身运动服务。

  技能诚可贵,健身价更高。

  (作者为首都体育学院社会系教授)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