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冬奥代表团凯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13:07 竞报

  本报记者余快报道 昨天,冬奥会中国代表团踏雪而归。挂着女子500米短道速滑的灿灿金牌,小将王濛第一个出现在了首都机场的贵宾大厅,整个大厅被欢笑和泪水包围。

  贵宾厅被挤满了

  遇雪,国际航班依然习惯性地晚点了40分钟,各路前后三四十人记者闻讯而来。机
场贵宾厅也为迎接冬奥会英雄回归给记者开了方便之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冠军韩晓鹏的爸爸、妈妈手捧鲜花最先出现在贵宾厅里,为了迎接儿子,两人是在昨天清晨赶到北京的。

  “来了,来了。”人群中一阵躁动,各路摄影记者猛然扑向了第一个目标———以速度见长的王濛。王濛的爸爸、妈妈挤进人群,给女儿送上了一大束鲜花和一个紧紧的拥抱,一家人共同举起奖牌,激动的笑容被无数闪光所包围,被镜头凝固。

  5分钟之后,申雪、赵宏博、杨扬等队员陆续抵达并被记者团团包围。人群中韩爸爸和韩妈妈一时找不到自己的儿子,只能在厅里翘首企盼。儿子熟悉的身影终于出现在了妈妈面前,激动的泪水一下就涌了出来。“瘦了,比以前瘦了。”韩妈妈痛惜道。韩晓鹏一家三口被镜头围在沙发上,记者的问题一个接一个,直到负责人强行命令队员提行李上车时采访才被迫告一段落。韩爸爸叹道,“之前还没见过这么多的记者。”

  王濛又是第一个下车

  在位于首都体育馆的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门前,小鼓号手们已经在寒风中等候了半个小时,鼻头通红。

  “哦,是奥运冠军回来了。”有路人驻足观看并打听着。队员们下榻的宾馆门前,官员、服务员甚至是大厨们都哈着白气夹道欢迎,欢快的气氛绝不亚于刚刚过去的狗年春节。

  王濛再次成为了第一个下车的运动员。迎着满天的彩带,王濛、张丹、张昊和韩晓鹏一同走进了大厅。看着迎接队伍中的小鼓号手,韩晓鹏、王濛欣然接受了他们合影的邀请。在队伍最后一排的小胖子,踮着脚也没能将头露在镜头中,索性将那手里的一对大铜钹高高举起,算是与奥运冠军的一次亲密接触。

  马上要备战单项世锦赛

  带着好成绩回国,现在队员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在北京好好休息几天、倒时差。韩晓鹏的妈妈说,现在最想把儿子接回家好好养胖点。

  不过除了几天的休息时间以外,队员们必须马上投入到紧张的训练当中,因为不久之后的各个单项世锦赛将再次考验他们。据悉,中国滑雪队的加拿大籍教练达斯丁因合同到期没有随队回到中国,而是直接从

意大利返回了加拿大,是否能与
中国队
的队员们再并肩作战,目前还是未知数。

  王濛:回国后最想吃中国菜

  本报讯 (记者 高璐娜 ) 昨天在首都机场,王濛的父母早早就赶到了,迫切地想要见见自己的宝贝女儿。

  王濛的妈妈告诉记者:“前天接到他们回国的通知,昨天一早便赶到北京,因为出来得太匆忙,没有从家里给王濛带什么,但王濛如果能回家一定做顿好吃的慰劳女儿。”飞机才刚刚着地,一向急性子的王濛便第一个出现在贵宾厅的入口,竟比其他同行的队友早出来5分钟。见到了盼望多时的爸爸妈妈,激动的王濛一下扑到爸妈怀里,来了个热情的拥抱。

  似乎没有旅途的劳累,王濛满脸微笑:“因为想见到父母,所以我很快就跑出来了。其实在意大利时,我没觉得奥运冠军和一般人有什么不同,因为奥运村里随时可能碰到冠军。但直到下了飞机,被闪光灯闪得睁不开眼睛的时候,才觉得有点不同,但今后自己还要摆正心态,好好训练。”

  回忆起奥运会500米速滑那一刻,王濛激动的神情依然溢于言表;“站在领奖台那一刻我就觉得终于为中国人吐了一口气,因为之前几个项目都与金牌擦肩而过,而我是第一个拿到金牌的,我觉得以前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说起今后的计划,王濛告诉记者:“继续踏实训练,准备3月世锦赛,但最终目标是温哥华奥运会,虽然现在在1000米项目和韩国存在差距,但我想四年后一定会比现在更好。”

  面对回国后最想做什么的问题,一向活泼的王濛突然沉默了,歪着脑袋想了10秒钟后才揭晓答案:“我最想吃中国菜。”一句话把在场的记者全逗笑了。此时的王濛就是一个久未回家的普通运动员,一边回答记者的提问,一边不忘与身边的妈妈“唠嗑”:“你今天穿得真喜庆啊!”“那当然啦,为俺闺女穿的嘛……”

  韩晓鹏:沈阳徐州都是故乡

  一年没见面,昨天在首都机场和父母匆匆相聚10分钟之后,都灵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冠军韩晓鹏把时间用在了回答记者提问上。韩晓鹏说:“拿了金牌,我真没觉得自己和以前有什么不同,只是闪光灯多了、记者多了,知名度大了。”

  妈妈流泪了,一直沉稳的爸爸也分外激动,这次意义重大的团聚对于一家三口来说足足等了10年。爸爸、妈妈和儿子的家常话还没说到嘴边,话筒、采访机已经递到了他们的面前。“晓鹏凯旋,家乡徐州为你自豪”,从老家带来的红色条幅在身后展开,韩晓鹏举起胸前金色的奖牌让摄影记者们尽情拍摄。

  爸爸说:“10年时间里,每年就只能见孩子一次。不过自从晓鹏离开家去沈阳训练起,我们全家就没有放弃过支持他的念头,现在更是如此。”自小从江苏老家来到沈阳学习自由式滑雪,10年的时间不单单把这个南方小伙打造成了奥运会冠军,也让他说着一口流利的东北话。在场的东北“老乡”听了便说:“这完全就是我们东北的小伙嘛。”不过,在韩晓鹏看来,沈阳、徐州哪里是自己的故乡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代表的是中国。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