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他的离去并非时代的终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09:57 青年时报

  他是“齐达内+帕文”政策的始作俑者,是“金元足球”的教父。他的离去,意味皇马由衰及盛、由盛到衰六年的总结,但却并非是“金元足球”的末路。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皇马董事会经过紧急磋商,批准了主席弗洛伦蒂诺的辞职决定。弗洛伦蒂诺在位5年零137天,用于购买球员的花费总额达到了4.22亿欧元。

  西班牙谚语说:“贵的就是便宜的”。在弗洛伦蒂诺看来,耗资4.22亿欧元打造的“巨星政策”首先是一块有着锦标主义烙印的基石,而皇马就将站在这块基石上,高举资本利器,循环往复,盆满钵满。

  就经营一面来说,他确实做到了。但当皇马成为“经济巨人”和“竞技侏儒”的畸形载体,那只能说明一个事实:皇马病了。病因是进攻与防守的失衡;经济与竞技的失衡。而病征却随着主席黯然辞职的落魄,伴随着俱乐部登顶国际足坛富豪榜的浮华接踵而来———这真是一个令人莫衷一是、手足无措的结局。

  以黄仁宇“叙事不妨细致,但结论却要看远不顾近”的分析来看,弗洛伦蒂诺的下台代表着“梦幻足球”的终结,但却难以为“金元足球”的未来轻易定论。

  如同米开朗琪罗雕刻大卫一般,他离不开抡锤子上山的石匠。客观地说,弗洛伦蒂诺并不只是在单方面追求欧元的升值,而同时追求着足球艺术的最高境界。但他却忽视了一点:如果他有11个米开朗琪罗,那是一种艺术化的梦幻组合;而没有石匠,却雕刻不出大卫。

  

皇马的失败是“金元足球”的末路吗?众所周知,经济与竞技相辅相成,今天,资本实力才代表着足球的最强统治力。弗洛伦蒂诺满足了球迷以往只能在《足球经理》中意淫才能获得的快感。他是传统足球经营理念离经叛道的开拓者;现在却是后来者摸石头过河中,那块以先驱姿态沉入水底的石头。

  弗洛伦蒂诺的倒下是“金元足球”诞生5年来的阶段性结果。而同时,最具有这份雷同因子的阿布正在斯坦福桥将“金元大棒”挥舞得风生水起。这,印证了霍布斯鲍恩在《革命的时代》中的阐述:“产业革命是既无开头也无结尾的乐章,它,仍在奏响。”

  ■焦点

  亲信马丁上台

   时报讯 弗洛伦蒂诺亲信马丁将担任皇马新一任主席,任期到2008年主席大选截止。马丁也是皇马106年历史上第25任主席。

  在弗洛伦蒂诺三次竞选皇马主席期间,马丁均扮演了重要角色。西班牙媒体分析说,作为弗洛伦蒂诺的门徒,马丁是“明星政策”的支持者,所以短期内皇马引进球员的政策不太会发生大的改变。同时,他与前任主帅博斯克私交甚笃。人们都说现在只有博斯克有能力令皇马恢复平静,也许这一切不仅仅只是巧合那么简单。

  ■回顾

  弗洛伦蒂诺·佩雷斯,1947年3月8日出生于马德里。

  2000年 以从皇马死敌巴萨挖来菲戈为筹码,弗洛伦蒂诺当选皇马主席。

  2001年 弗洛伦蒂诺将皇马训练场以4.8亿欧元的天价卖给马德里市政府,一举偿还了俱乐部2.7亿欧元的债务。同年,皇马赢得了四年来第一个联赛冠军头衔。齐达内以6600万美元的身价从尤文图斯转会到皇马。

  2002年 皇马百周年庆典赛季,荣膺欧洲杯冠军。罗纳尔多以4400万美元身价从国米转会伯纳乌。

  2003年 皇马惊险获得俱乐部历史上第29个联赛冠军头衔。6月,贝克汉姆以3500万欧元身价从

曼联来到皇马。功勋老帅博斯克黯然下课。

  2004年 皇马在各项赛事一无所获。7月11日,弗洛伦蒂诺再次赢得主席选举。8月,欧文转会皇马。12月,卢森博格入主皇马。

  2005年 皇马迎来连续第二个一无所获的赛季。8月,皇马花费大约9000万欧元相继签约巴西人罗比尼奥、巴普蒂斯塔等。12月,卢森博格被解职,技术总监萨基辞职。

  2006年 皇马取代曼联成为世界最富有俱乐部。


来源:时报记者 张谨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